特朗普「甩鍋中國」爲何死咬不放?

地球人都知道特朗普有張「大嘴巴」,但看似聒噪的背後其實充滿著其外交和安全團隊企圖禍水「東引」的心機。綜觀之,特朗普「甩鍋中國」策略包含四個主要部分。

一是「泄露病毒論」。該論調指稱中國武漢的某個科研機構有意泄露了新冠病毒,是此次疫情全球傳播的「總源頭」。這一論調最早出自於美國一些反華媒體和極端右翼網站,沒有任何事實支撑。但特朗普政府很快就接盤了,並指使各級官員紛紛散播這一論調。親特朗普的福克斯電視臺等媒體近期還藉口一名「香港大學雇員」閆麗夢的話筒,拋出大量指控中國「隱瞞疫情」的猛料。

二是「追責中國論」。把鍋扣到中國的頭上之後,美國社會就「自然而然」出現了一些針對中國的惡意訴訟,指稱中國應該爲病毒傳播負責。這些訴訟多使用了一些傳言和媒體報道作爲證據,索賠金額十分誇張。

第三是「散播病毒論」。隨著美國疫情的持續上漲,特朗普政府竟然大力鼓吹自己「對華封閉」的成績,有的高官甚至妄稱「中國派出遊客有意在全球散播病毒」。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於8月初宣布進入「灾難狀態」、墨爾本實施宵禁後,特朗普還煞有介事地轉發了一條相關推文,聲稱「中國大病毒」正在世界各地爆發。

第四是竊取疫苗論」。7月21日,美國司法部公布了一份聲明,聲稱有兩名「中國黑客」遭到起訴,他們被控參與了「全球範圍內的計算機入侵活動」,試圖竊取涉及知識産權和商業機密等方面的信息,「密謀竊取有關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了疫苗、檢測和治療方法等數據。」然而,美方在無端指責「中國竊取疫苗數據」之後,却始終拿不出證據,連美國中情局也表示沒有證據支持這一觀點。

美國爲什麽要不遺餘力地把髒水把中國身上潑?這僅僅是想轉移視綫、推卸責任嗎?不完全是。這些聳人聽聞言論的背後,其實藏著特朗普當局精細的政治算計。

身陷疫情蔓延和經濟不振困擾的特朗普,希望把打擊「戰略對手」與應對選舉「巧妙地」結合起來。

從美國社會反饋看,「甩鍋中國」策略的部分目的已經達成了。一方面,中國成爲美國媒體討論國際問題時的頭號熱詞,中國話題在美國的選舉季持續升溫。這種氛圍沖淡了美國民衆對於美國政府在此次疫情中未能發揮明顯作用的關注,讓美國公衆並沒有意識到美國的全球領導力和國際形象仍然在走下坡路。

另一方面,從美國社會近期披露的一系列民調結果來看,一些美國民衆確實受到了抹黑中國宣傳的影響,對中國的看法更趨負面。美國《國會山報》和美國哈裏斯(HarrisX)民意調查公司7月中旬共同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雖然有美國66%的登記選民認爲用「功夫流感」或「中國病誨」來指代新冠病毒是不合適的,但仍有34%認爲這樣說沒問題。美國皮尤8月份的調查顯示,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與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有73%的美國人對中國有負面觀感,此一比例爲此項調查15年來最高點。調查還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爲中國應該爲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承擔一定責任。

美國部分專業人士和民衆對特朗普的「甩鍋中國」策略並不認可,但他們的聲音被完全「壓制」了。7月31日,美國頂級傳染病學專家安東尼•福奇出席了國會衆議院一場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聽證會。在會上,有議員向福奇拋出所謂「中國是否對美國疫苗研發構成威脅」的問題,福奇的回答是否定的,他稱如今全球疫苗研發公開透明,不太可能存「黑客竊取成果」的情況。但他遭到了美國一衆議員的攻擊和盤問。

7月28日,來自「美國前綫醫生」組織的10多位醫生,從各州飛往華盛頓特區,在國會山最高法院門前舉行記者會。他們憤怒地指出,數月來主流媒體、科技界,甚至美國衛生研究部公布的有關新冠病毒的信息和所謂的「研究數據」,存在不真實、不完整和嚴重誤導民衆的內容,這是一場有政治企圖的「大規模、虛假數據的宣傳攻勢」。

但「甩鍋」策略却減輕不了美國的疫情。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截至8月25日,美國累積確診人數超過591萬,累計死亡超過18萬,兩項數據都名列世界第一。美國衛生學者還發出警告,美國冬季可能遭遇流感和新冠病毒「雙重」爆發。但事實上,大多數美國人並沒有采取措施防止病毒傳播,特朗普還自誇「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疫情防控失敗也許是特朗普競選的「衆門」,但他正在不停推卸責任和「甩鍋中國」。對於特朗普的消極應對,連反華老手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都看不去了:「實事求是,很明顯,這是『特朗普病毒』。」

(袁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