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中國經濟全年實現正增長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4日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公約》簽署6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視頻致辭。

李克強表示,經合組織長期致力於國際發展政策研究與協調,在國際經濟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適逢中國同經合組織建立政策對話合作關係25周年。25年來,伴隨著中國的發展,雙方開展了形式多樣、雙向互利的交流合作。

李克強指出,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都處在關鍵節點,全球治理體系加速變革,經濟全球化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支援各國根據自身國情採取必要的公共衛生和經濟措施,深化國際合作,共同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緩解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使世界經濟早日走上穩定復蘇軌道。

李克強強調,面對疫情的嚴重衝擊,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一系列應對舉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穩住了就業和經濟基本盤,中國經濟全年有把握實現正增長。我們將尊重經濟規律,通過宏觀調節,與市場共同努力,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有效性和可持續性,努力保持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行穩致遠,給市場穩定的預期。

李克強指出,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我們願同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讓中國和世界共用發展機遇,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希望經合組織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秉承“更好政策、更好生活”的宗旨,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中國社科院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7.8%左右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14日在北京發佈《經濟藍皮書:2021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表示,受2020年經濟增長基數較低影響,考慮到宏觀調控的跨週期設計與調節,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7.8%左右。

藍皮書表示,面對疫情衝擊,今年來中國出臺的一系列逆週期調控政策取得了明顯成效,經濟主要指標持續恢復,工業生產增長加快,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逐漸提高,產品和行業增長面繼續擴大。假如今冬明春中國疫情只有局部零星散發且都能得到有效處置,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2.2%左右。

對於來年中國宏觀調控方向,藍皮書建議,應兼顧短期與中長期,統籌做好跨週期設計和調節。

具體而言,要根據經濟恢復進度,適時適度調整逆週期調控政策力度,增強政策的前瞻性。在需求端恢復滯後的情況下,仍應維持一定力度的積極財政政策;未來根據供需平衡動態變化適時調整財政貨幣政策力度。

要千方百計做好“六保”。藍皮書稱,當前,“六保”中挑戰最突出的是保市場主體和保基層運轉。要防止旅遊住宿、長租公寓、健身房、室內娛樂等服務業市場主體因日常經營長期中斷而出現大面積破產倒閉。對於保運轉、保工資、保基本民生出現困難的基層政府,應適度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在全國範圍內加快完善縣級財政庫款監測機制,加強監測監督,及時發現風險和解決問題。

在注重貨幣政策靈活性方面,要主動加強流動性管理。引導和支持銀行補充資本金,主動應對不良率上升,防止風險積聚和蔓延。

藍皮書還建議加強政策協調配合,促進財政貨幣政策同就業、產業、區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應。力求同向發力,避免相互掣肘,防止政策對私人部門經濟活動產生擠出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