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水資源合作取進展  中方堅決反對惡意挑撥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表示,中方歡迎域外國家對瀾湄國家開發利用水資源提出建設性意見,但我們堅決反對惡意的挑撥。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問:由美國國務院出資的“湄公河大壩監視”專案今天啟動。該項目計畫通過衛星來監控瀾滄江流域中國大壩的水位,幷公開有關資訊。請問中方對該專案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近年來,中國與湄公河國家排除外界雜音幹擾,不斷推進瀾湄水資源合作,取得了許多實實在在的進展。

一是資訊共用合作不斷深化。中方自上月起開始向湄公河國家提供瀾滄江全年水文資訊,瀾湄水資源合作資訊共用平臺也於近日開通運行。瀾湄六國還通過水資源合作聯合工作組機制及時通報水電站重大調度情況,分享有關資料。瀾湄水資源合作領域的資訊透明度不斷提升。

二是上游水電站充分發揮“調豐補枯”作用。瀾滄江水電站建成以來,通過“雨季蓄洪、旱期放水”,有效避免了下泄流量大起大落的情況。在2016年和2019年流域旱情期間,中方盡最大努力保障瀾滄江合理下泄流量,幷應下游緊迫需求實施應急補水,得到瀾湄國家一致肯定。國際科學界和湄委會都認為,瀾滄江梯級電站有助於保持湄公河流量穩定,對湄公河沿岸國家的防汛和抗旱工作是有利的。

三是瀾湄水資源合作持續取得實質性成果。瀾湄合作開展以來,中國幫助柬埔寨、老撾和緬甸編制流域綜合規劃和灌溉規劃;積極協助下游制定防洪減災預案;向緬甸、老撾等下游國家輸送瀾滄江水電能源;幫助下游國家培訓水利人才幷開展水利水電開發,為促進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造福沿岸各國人民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

以上事實充分體現了瀾湄國家間水資源合作所取得的成績。中方歡迎域外國家對瀾湄國家開發利用水資源提出建設性意見,但我們堅決反對惡意的挑撥。事實勝於雄辯。中方將堅定不移推進瀾湄水資源合作,為六國共同應對旱澇災害、促進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彭博新聞社一中國籍雇員被拘 中國外交部回應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就彭博新聞社一中國籍雇員被拘一事作出回應。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問:我的同事上周被北京國家安全局逮捕,其被指控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你可否提供最新情況?

汪文斌說:據瞭解,中國公民范某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近期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依法偵辦過程中,範某的各項合法權益均得到充分保障。

法新社記者問:歐盟方面就範被捕事發表聲明,你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說:關於涉及中國公民范某的案件,我剛才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幷闡明中方立場。我們敦促歐方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