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 「台獨」行徑將必遭到嚴懲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針對民進黨當局近日下架大陸抗疫題材兒童繪本,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北京表示,民進黨當局和一些政客,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只看顏色,不看事實。只要是跟大陸有關的事務,都政治化、汙名化,拼命煽動「仇中」「反中」情緒。他們在怕什麼呢?

「他們怕的是兩岸同胞走近、走親,怕的是臺灣民眾瞭解到大陸的真實情況,更怕他們苦心經營的謊言被戳穿」。朱鳳蓮指出,這種違反良心的操作一定會失敗。

當日,朱鳳蓮帶著被下架的繪本《等爸爸回家》來到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現場。她說,看到報導之後特意去買了一本,今天帶來給大家看看這個小小的繪本究竟是哪個地方引起了臺灣方面這麼大陣仗的關注。

朱鳳蓮介紹,繪本只有薄薄20頁,透過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的視角,展現武漢疫情期間的生活場景,講述一個孩子對身為醫生的爸爸的牽掛和思念,講述與擔當、承諾、支撐、守望有關的故事。繪本起源於疫情期間,有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的醫護人員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奔赴前線,以對人民的赤誠和對生命的敬佑詮釋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

朱鳳蓮表示,在大陸生活的臺胞對大陸的發展進步都會有切身感受。我們打開大門,歡迎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來大陸生活、工作、學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她強調,民進黨當局和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利用公權力,打壓、霸淩一些臺灣人士,煽動敵意、仇恨和對立,實際上只會更深地撕裂臺灣社會。把轉移焦點、轉嫁矛盾、打壓異己的制式反應,當成是愚弄臺灣民眾的「萬靈丹」,真是荒唐又可笑。

針對有民進黨政客近日鼓噪摧毀大陸沿岸的核電廠,朱鳳蓮指出,民進黨有政客冒天下之大不韙叫囂攻擊核電站,民進黨當局竟默許這種瘋狂的言論,充分暴露極少數人喪盡人類良知,踐踏文明底線的邪惡本質。任何「台獨」分裂挑釁行徑必將遭到嚴懲。

朱鳳蓮還表示,我們注意到,關於「臺北故宮博物院」將「改名降級」的傳言,已經引起臺灣社會各界普遍質疑和強烈批評。

國台辦:如果沒有大陸,臺灣對外貿易將出現巨額貿易逆差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北京談及兩岸經貿時指出,如果沒有大陸,臺灣對外貿易將出現巨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

朱鳳蓮表示,數字會說話。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1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356.9億美元,占大陸進出口貿易額的5.4%,其中大陸從臺灣進口1817.1億美元,占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臺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

臺灣方面的統計,相關數字是臺灣向大陸出口1367.4億美元,占其出口總額的43.8%。朱鳳蓮展示資料對比圖表說,誰依賴誰?看這個圖應該是比較清楚的。大陸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是事實。

朱鳳蓮強調,在大陸的台商台企,積極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在兩岸融合發展中造福臺胞,為臺灣經濟保持增長作出了不可抹黑的貢獻。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臺胞。

她說,「十四五」規劃《建議》涉台部分所描繪的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臺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為臺胞台企立足大陸佈局未來帶來重大利好。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市場理所當然是廣大臺胞台企「近水樓臺先得月」、率先共用的市場。如果廣大臺胞台企能夠積極把握大陸發展的新機遇,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循環」「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得到更大發展和收穫。

朱鳳蓮在回答相關問題時強調,我們始終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依法維護臺胞台企的合法權益,臺胞台企對此深有體會。如果出現糾紛等情況,都會依法依規妥善處理。

國台辦發佈會回應大陸是否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等議題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台辦16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回應了大陸是否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民進黨當局下架大陸抗疫題材兒童繪本等兩岸熱點議題。

近日,國台辦發佈了一張「國家憲法日,一起來看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的宣傳海報,有記者詢問此舉是否意味著大陸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朱鳳蓮回應指出,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我們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地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於有專家建議大陸應通過對台施加「武統」壓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朱鳳蓮表示,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朱鳳蓮指出,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

談到兩岸開啟對話的可能性,她表示,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交往和對話無從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