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中:將為各國創造機遇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針對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連續8個月實現同比增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大門的進一步擴大,中國將為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創造更多機遇,為後疫情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汪文斌表示,近一個時期,國際權威經濟機構普遍預測,中國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你剛才提到的外資持續湧入中國,我想這體現了各國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也展現了中國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成效。”

他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由2013年的190項減少到目前的30項,穩步推動金融市場准入,出臺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總體方案,不僅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了廣闊空間,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勁動力。

汪文斌介紹說,中國成為東盟、歐盟、美國等最大的交易夥伴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9.7%。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額進一步提升,達到726.2億美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中國對2021年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三分之一。

他進一步強調,隨著中國對外開放大門的進一步擴大,中國將為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創造更多機遇,為後疫情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澳稱會在WTO對中國提起訴訟 中國外交部回應:澳政府應當認真對待中方關切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針對澳方稱會在WTO對中國提起訴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應當認真對待中方關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針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做法。

汪文斌表示,關於中澳之間的貿易個案,我和我的同事已經多次闡明瞭中方的原則立場。具體情況請你向中方主管部門瞭解。“我想強調的是,澳大利亞政府應當認真對待中方關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針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做法。”

中方:中俄議定書簽署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針對中俄簽署議定書同意延長雙方相互通報發射彈道導彈和航太運載火箭協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俄議定書簽署為維護國際軍控體系注入了正能量,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記者提問,據媒體報導,中國與俄羅斯於12月15日簽署了議定書,同意將雙方於2009年簽署的關於相互通報發射彈道導彈和航太運載火箭的協定有效期延長10年。這一舉措對中俄雙邊關係有何意義?對全球戰略穩定與軍控進程有何影響?

汪文斌表示,中國國防部已經發佈了有關消息。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於12月15日正式簽署了《關於延長2009年10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相互通報發射彈道導彈和航太運載火箭的協定〉有效期的議定書》,將協定的有效期延長10年。兩國防長還為此專門舉行視訊會議,強調兩軍願在此基礎上加強務實合作,進一步充實雙邊關係內涵。

汪文斌指出,上述議定書簽署是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和特殊性的生動體現,為維護國際軍控體系注入了正能量,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中方願與俄方繼續努力,不斷豐富兩國關係內涵,深化兩軍務實合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