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否認「九二共識」 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北京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我們的對台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

最近有報導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和美國智庫進行視頻對話時,一方面聲稱期待兩岸有建設性的對話,另一方面又不斷拿香港、南海、新疆的問題來攻擊大陸。臺灣陸委會最近也表示「盼兩岸能在不設前提下進行務實溝通」。有記者在當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問,對這種矛盾表態,有何評論?

朱鳳蓮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並指出,近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嘴上講著兩岸「和解」「對話”,實際上卻加緊勾連外部勢力挑釁大陸,針對香港、新疆等議題罔顧事實、大放厥詞,惡意攻擊大陸,製造兩岸對立。這樣的行徑與所謂「和解」「對話」完全是背道而馳。

在回答相關提問時朱鳳蓮再次強調,民進黨當局打著所謂「人權」的幌子,無端指責大陸,散佈違背基本事實和常識的論調,充滿偏見和敵意,不得人心。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在有關問題上說三道四。

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幕僚日前呼籲兩岸展開對話。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仍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是否還是堅持必須回到「九二共識」,兩岸才有開啟對話的可能性?

對此,朱鳳蓮表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兩岸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家裡事。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她再次強調,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交往和對話是無從談起的。民進黨當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停止謀「獨」挑釁,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和發展。

國台辦: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 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北京表示,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近日在《環球時報》年會上,多名與會專家認為,當前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下降。大陸應採取「以武促統」「以武促和」的方式,也就是通過對台施加「武統」壓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朱鳳蓮在答此問時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長期以來,我們為解決臺灣問題,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進行著不懈努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個方針充分照顧到了臺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尊重了兩岸的客觀差異,也充分維護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飽含著我們珍視和平價值、珍惜同胞福祉,對民族負責、對後代負責的深厚感情。

朱鳳蓮進一步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地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她強調,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地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有記者問,據統計,解放軍軍機今年有300架次在台海周邊演訓。有外媒解讀,大陸在用這種方式消耗臺灣軍力和經濟,請問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路透社相關報導引述了一些所謂專家的言論,毫無事實依據。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變換手法進行謀「獨」挑釁,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地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她指出,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中國任何一塊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國台辦發佈了「國家憲法日,一起來看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的宣傳海報。對此,朱鳳蓮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我們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地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勿因政治算計給臺灣民眾回家添堵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北京表示,我們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出於政治算計,故意給臺灣民眾回家添堵。

國台辦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近期民進黨當局出臺了所謂「秋冬防疫專案」,給臺灣同胞返鄉過年之路平添波折提問。

朱鳳蓮在答問時說,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對兩岸同胞都是一樣的。多年來,大陸有關方面本著服務兩岸同胞往來,便利臺胞返鄉過年的宗旨,積極做好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相關工作。今年將統籌疫情防控和臺胞返鄉需求,盡最大努力為台商臺胞返鄉過年做好保障。

當有記者問到,島內輿論認為兩岸控制疫情成效非常顯著,應該協商率先實現「旅遊泡泡」,逐步鬆綁兩岸遊客,以便可以儘快恢復兩岸交流,朱鳳蓮答說,這是近期兩岸同胞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從今年2月以來,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處在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有疫情因素影響,更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單方面關閉了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並且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導致目前大陸只剩下4個航點與臺灣直航。這種情況到現在已經10個月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廣大臺灣同胞希望能夠儘快恢復兩岸交流,是反映了民意所向。

朱鳳蓮說,近一段時間,我們聽到大陸臺胞台商反映最大的兩個問題,一個是島內的核酸檢測費用過高;第二個是兩岸往返太辛苦、太周折,耗費了太多時間和費用。在座的臺灣記者對此有親身感受。大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目共睹。我們希望困擾臺胞的問題能夠儘早得到妥善解決。

「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導活動12月4日至11日在廣東舉行。朱鳳蓮介紹,相關的聯合報導活動在兩岸引起廣泛關注,「兩岸e眼」話題詞的閱讀量超過2億人次,系列貼文「‘儀’封家書」在兩岸閱讀量超過330萬人次。

她強調,我們多次表示,兩岸媒體是增進兩岸同胞瞭解的橋樑和紐帶。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更需要發揮媒體溝通兩岸的作用。我們積極支持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能夠用好各種媒介,增進相互瞭解,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