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為謀政治私利損民眾健康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島內民調顯示,有八成以上的臺灣民眾反對開放進口「萊豬」(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美牛。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北京表示,民進黨當局為了謀取政治私利,勾連外部勢力,執意損害臺灣民眾的健康福祉,已經引起島內民眾的擔憂和義憤。

在當天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朱鳳蓮答問時還指出,根據食品安全法等規定,大陸不允許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牛肉及其製品進口。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不符合大陸要求的肉製品流入。

另有記者提到,開放日本「核食」的爭議在臺灣當下正在發酵,有評論指既然只有進口「萊豬」才能換取所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自然也只有開放「核食」,日本才會支持臺灣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與臺灣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至於加入CPTPP的問題,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以犧牲臺灣民眾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的代價,圖謀政治私利,一定會失敗。

國民黨擬靜坐抗議擋「萊豬」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24日將處理「萊豬」(含瘦肉精豬肉)行政命令與學校衛生法等修法。國民黨內人士16日透露,國民黨「立委」擬在23日進行不斷電靜坐活動,表達反「萊豬」的訴求,24日當天黨中央則會號召群眾到場聲援。

「立法院」下周將處理「萊豬」行政命令與學校衛生法等修法。為預留「立委」發言、表決時間,朝野黨團協商16日達成共識,除了原有的25、29日院會,將於24、30、31日加開3次院會。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中央16日與黨團幹部開會討論相關戰略,國民黨「立委」計畫在23日當天,在群賢樓外進行24小時不斷電靜坐活動,當晚也預計安排臺灣豬肉料理,如香腸、貢丸等食物,象徵「最後的晚餐」,暗示明年起,將會開始吃進含瘦肉精的豬肉。至於活動的相關細節,黨團17日將開會做最終確認。

國民黨內人士透露,24日起「立法院」將開始處理「萊豬」相關法案,此時國民黨中央將接力號召群眾到「立法院」周邊,聲援在「立法院」議場內為食安把關的國民黨「立委」;至於相關動員的細節,國民黨中央預計在18日開會討論。

面對即將到來的「萊豬」相關行政命令與法案的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要民進黨接受國民黨的相關提案,機會不大;但在最後階段,黨團還是會繼續努力,18日的朝野協商,國民黨會研擬最終的訴求,例如標示瘦肉精、限量進口等,盼民進黨能夠讓步。

臺灣反萊豬醫師遭警方約談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臺北消息:台媒16日報導,長期關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肉品議題的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前主治醫師蘇偉碩,疑因多次公開發表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的言論,遭高雄市警察局約談。

蘇偉碩15日才出席台中市教育產業工會與家長團體舉行的記者會,提到臺灣現在的環境,要講真話必須要有很大勇氣,但他有孩子,必須站在學術基礎向大眾報告,萊豬有害。政治人物不應為一時的政治利益,傷害人民健康。

高雄市警察局稱,蘇醫師在網路上發佈有關萊豬言論,台「衛生福利部」認為是不實資訊,向警政署告發。警政署交由刑事警察局查辦,因蘇醫師的住居地在高雄,所以最後由高雄市警方配合通知。

截至目前,蘇偉碩尚未回應這起事件。但蘇的友人、臺灣民間反瘦肉精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蘇沒有政黨立場,是憑良心、專業發言,近期已演講超過20場,表達反萊豬的態度,希望民進黨當局為了人民健康能懸崖勒馬。強調不會害怕被「查水錶」,民進黨當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民怨終將反撲。

國民黨推「統編」T恤籲調查台「行政院」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青年團成員16日穿著「老闆我要打統編」T恤舉行記者會,向臺灣「監察院」遞陳情書,要求調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團隊是否濫用公款打統編。前青年團團長田方倫表示,「行政院」屢曝濫用統一編碼問題,「監察院」應該查清是否還有其他案例。

蘇貞昌日前用「三倍券」買漫畫給孫女,發票卻打上「行政院」統一編碼,引發爭議。田方倫率青年團在國民黨中常會前舉辦「新衣」發表會,和現任團長陳柏翰、前團長蕭敬嚴等,都一同穿上印有蘇貞昌頭像與「行政院」統編號碼的T恤,呼籲「監察院」盡速對「行政院」進行調查。田方倫亦將T恤贈給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江啟臣在中常會上向其他中常委展示,大贊很有創意。

田方倫指出,蘇貞昌「統編風波」顯示當局的做事態度令人質疑,前次牛肉麵事件「行政院」解釋為「助理習慣性打統編」、此次事件蘇貞昌又說是「有人多此一舉」,荒謬的行為一再出現,因此要求「監察院」對「行政院」其它項目進行查辦,給人民一個清楚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