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官方連續第十年將“穩中求進”設定為來年經濟工作的總基調。會議要求,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了總結講話。

會議認為,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會議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過5年持續奮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又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會議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

會議指出,明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轉彎,把握好政策時度效。

會議要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八大重點任務,包括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會議指出,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中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要繼續艱苦奮鬥。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要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幫扶政策保持總體穩定,分類調整優化,留足政策過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