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雲端迎新年 互送祝福敘親情

【中新社上海12月18日電】“臘月今知晦,流年此夕除。拾樵供歲火,帖牖作春書……”滬台兩地18日通過視訊直播連線的方式,用中華傳統詩詞“迎新送祝福共敘兩岸情”。

活動中,上海市嘉定區圖書館館長黃鶯通過古時的“賀年羹”和現代的“嘉定一桌菜”,介紹了嘉定人從古到今的年節風俗。臺灣學者、故事長吳惠恩則講述了臺灣年節的禁忌和習慣。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方笑一說:“用古詩中的歲時節令連結起古人和今人的情感、精神和生活世界,兩岸同胞的情感心靈得到了凝聚。”

除了精神食糧,兩岸還交流了“才下舌尖,又上心間”的美食佳餚。當天活動中,師傅們現場製作了嘉定的傳統美食南翔小籠、婁塘塌餅、徐行蒸糕等。視頻的另一端則介紹了臺灣的特色年菜龜粿、面龜、生仁糖、麻老米老、佛跳牆、烏魚子、香腸等。

上海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立新表示,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凝聚著中華文明的傳統文化精華,寫春聯、貼福字,走馬燈、舞獅、逛廟會等民俗生生不息,代代相傳,承載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團圓飯”中最熟悉的味道,希望兩地民眾繼續同心攜手,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全方位發展。

台股高位震盪專家指有泡沬危機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臺北消息:台股18日走勢震盪,早盤指數一度突破14300點關口,而後賣壓出籠,指數震盪走低,終場收在14249.96點,跌8.97點。台股近期沖上一萬四千點大關後,有財經專家認為有機會挑戰一萬五千點;但也有專家指出過熱、進入投機期。

今年初暴發新冠肺炎,台股一度重挫,曾跌至8000多點,但隨著歐美國家推行量化寬鬆貨幣,資金狂潮來襲,台股氣勢如虹,一路沖向一萬二千點。

近期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塵埃落定,不確定因素淡化,加上疫苗研發傳捷報,陸續進入施打階段,市場彌漫樂觀情緒,更讓台股飛越一萬四千點大關。

王健全點出臺股3大支柱,一是新臺幣續朝升值方向前進,二是台股殖利率佳,三是部分產業表現亮眼;他解釋,台股回報率偏高,加上新臺幣持續走升,外資可以“股匯兩頭賺”,更具誘因。

各類股表現方面,王健全表示,半導體、疫苗等產業上漲具有轉單、拉貨效應,以及後疫情時代,生醫產業前景可期,產業股價上漲相對顯著。

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案成立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選會18日舉行委員會議,宣告高雄市鳳山區罷免市議員黃捷案成立,將於2021年2月6日舉行投票。

中選會新聞稿表示,高雄市議會第3屆議員選舉第9選舉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28萬7829人,法定連署人人數應為2萬8783人以上。黃捷罷免案原連署人數4萬1683人,符合規定人數3萬498人,不符合規定人數1萬1185人,已達法定連署人數。

中選會指出,委員會議除決議該罷免案投票日期、投票起止時間外,也討論通過該罷免案工作進行程式表。重要工作日程為,12月31日前被罷免人提出答辯書、2021年1月5日前發佈罷免公告、2021年1月17日投票人名冊編造完成、2021年1月27日至2月5日辦理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2021年2月2日前公告罷免投票人數、2021年2月6日投開票、2021年2月9日公告罷免投票結果。

根據選罷法第90條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有效罷免票數中,不同意票數多於同意票數或同意票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者,均為否決。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年6月被高雄市民罷免,不少韓國瑜支持者相當不滿,並發起“報復性罷免”,黃捷成為目標之一。“罷捷”發言人徐尚賢表示,罷免黃捷案成立,代表著鳳山人民要淘汰掉不適任民意代表的意志,象徵鳳山人民想替鳳山乃至高雄,甚或全臺灣找回希望的信念,接下來鳳山“清捷隊”會著手規劃製作廣告看板、使用宣傳車宣講、發送文宣傳單、舉辦遊行掃街和造勢活動等。

台航空公司公告赴大陸核酸陰性證明需稱呼正確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18日發出公告,臺灣旅客搭乘班機赴大陸所持核酸陰性證明,需使用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正確名稱稱呼新冠肺炎。

據台媒報導,大陸台商收到通知,搭乘兩岸班機前往大陸的臺灣人士所持的核酸陰性報告需注意用語,若出現對待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不正確名稱,該乘客將無法登機。

對此,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18日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臺灣當局對待科學檢驗十分重視,也將尊重大陸在有關用語上的要求。蘇貞昌的言論或意味著民進黨當局未來將使用正確的名稱對待新冠肺炎。

臺灣中華航空、 長榮航空當日晚些時候也公告表示,欲前往大陸的乘客所持的核酸檢測報告,請使用“新冠肺炎”或“COVID-19”等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名稱,以免因檔不被接受而無法登機或入境,影響自身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