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清單,懲「台獨」

北京時間11月20日晚間至21日凌晨,所謂的首届「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美國舉行,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臺灣經濟部門副負責人陳正祺參加,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幷敦促美方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今年11月9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民進黨當局還跳出來「以疫謀獨」。台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向外國媒體高喊台灣防疫「南波灣(No.1)」;民進黨當局污衊大陸防疫措施,造謠大陸未分享疫情信息;把未能參會歸咎於大陸「阻撓」。民進黨認爲台灣是「防疫優等生」,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不能沒有台灣。然而,世所共知,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組織,其成員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即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爲中國的一部分,不管是「防疫優等生」還是「防疫差生」,都無資格加入。雖然台灣大費周章,但依然沒能獲邀參會。關於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也像以前一樣,沒有被列入大會的議程。

近來,「台獨」活動十分猖獗。「’台獨’有’事實台獨”文化台獨”法理台獨”漸進式台獨(緩獨)”急獨”暗獨”明獨’等多種形式。自今年1月臺灣地區領導人和台灣地區民意代表二合一選舉以來,獲得連任的台灣蔡英文當局正從’緩獨’走向’急獨’,致使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告訴《環球人物》記者,面對台灣方面的不斷挑釁,大陸亮明態度的堅定也是極爲鮮明的。

「一年教出20萬『台獨』分子」

這次台美經濟對話已不是台灣與克拉奇第一次接觸。今年9月17日下午,克拉奇率團抵達台灣。爲了給克拉奇竄訪台灣作鋪墊,民進黨當局發動綠營政客、民進黨外「台獨」人士以及綠營媒體,進行全面鼓噪與宣傳,聲稱「克拉奇是美國國務院層級最高的訪台官員,顯示目前美台關係史上最好」。對民進黨當局來說,這可是給自己臉上貼金的好機會。

在克拉奇抵台之前,8月9日,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率領代表團抵達台灣。他在第二天與蔡英文會面,幷造訪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當時就有島內媒體稱,阿扎是6年來首次「訪台」的白宮內閣官員,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白宮內閣成員。香港《星島日報》發表社論稱,阿扎「訪台」表面上是美台衛生交流,實際上是爲蔡英文當局的「台獨」行爲壯膽。再加上外媒報道美國正與臺灣磋商出售武器,「種種行爲都在驅使民進黨政府敢於採取更激進行動,衝擊北京底綫,若兩岸因而發生衝突,那將更符合特朗普政府的意圖」。

這還不算完。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之後,臺灣當局與美國的官方往來還在進行。據路透社報道,負責監督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情報的海軍少將邁克爾•斯蒂德曼於今年11月下旬對臺灣進行了一次沒有對外公開的「訪問」,他可能是近幾年來已知的「訪台」最高級別美軍官員之一。

臺灣與美國的軍事往來越來越頻繁。有媒體統計,美國以往對台軍售常爲「單筆大量」,比如1992年,美國政府曾一次賣給臺灣當局150架F-16戰機。而特朗普政府改爲「少量多次」。

臺灣《中國時報》等媒體稱,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9次對台軍售,累計總金額超過174億美元(1美元約合6.6元人民幣)。2017年和2018年分別只有1次對台軍售,2019年增至3次,2020年已有4次。這種軍售方式被稱爲「切香腸」。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分析說,美國政府猛打「臺灣牌」意在借遏制中國大陸轉移焦點,騙取選票。「這門生意建立在升高台海戰爭風險之上,很不道德。」

10月21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臺灣出售總額約18億美元的武器裝備。10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爲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過程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11月3日,美國不顧警告,再次批准向臺灣出售四架MQ-9無人機,總價值約6億美元。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回應稱,美方對台售武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嚴重挑戰中方核心利益,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强烈譴責。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不僅和美國眉來眼去,臺灣當局也自行加碼「台獨」力度。5月20日上午,蔡英文在臺北就任新一届臺灣地區領導人幷發表講話,稱將在「立法」機構成立「修憲委員會」,2020年8月正式啓動「修憲」議題。據統計,目前「修憲案」約有20起。例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蔡易餘提出系列「修憲」條文草案:將「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爲「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優先以臺灣名義參與國際活動;應在「憲法」實質內廢除臺灣省;以臺灣名義在非洲索馬利蘭(索馬里西北部自治區)設代表處;「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之,不受「憲法」規定的「中華民國」「國旗」定爲紅底、左上角「青天白日」限制。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則提出請求美國協助抵抗大陸、台美恢復「邦交」兩個「修憲」議案,幷獲得全票通過。這些議案尺度之大,超乎想像。

民進黨當局還在課綱上打算盤。2018年,民進黨當局通過新課綱,臺灣歷史課本再無「中國史」。今年9月開學,臺灣初中二年級學生上歷史課時,拿到一本「東亞史」課本。其中,中國史被納入所謂「東亞時代史」範圍,篇幅大幅壓縮,從商周到隋唐2400年的歷史,僅用了1600字講完。很多中國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都不見了,歷史人物只提到秦始皇、漢武帝等寥寥數人,都是一筆帶過。

臺灣律師蘇逸修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也就是我小時候,臺灣人說『自己是中國人』這件事,就像喝水一樣自然、普通,當時臺灣的電視節目裏,更經常以『我們中國人……』作爲發語詞。然而,這種認知和實踐,在我上高中也就是李登輝上臺後,開始出現質變。所謂的『臺灣人意識』在島內開始擴大,現在只剩少部分臺灣人認爲自己是中國人。大幅修改臺灣的歷史教科書就是一個强大的推力。」

臺北市民意代表侯漢廷也表示,如今在「台獨」教科書的影響下,每年至少會教出20萬名「台獨」分子,他們透過教育、考試、背考題的循環「訓練」,被灌輸的「台獨」思想已深入骨髓。

不同尋常的軍事演習

「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對此,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了多次軍事演習。

8月1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微信公衆號發布消息說:「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輝空軍大校稱,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臺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近來,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臺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戰區部隊組織的巡邏和訓練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製造『台獨』、分裂國家的挑釁行爲,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9月18日上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强大校宣布從當日起,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隨後台媒傳出消息稱,當天上午一小時內,解放軍軍機陸續出現在臺灣「四大空域」。下午,台軍宣布,早上有18架解放軍軍機逼近台空域,令台軍在一小時內連發24次廣播驅離,甚至「以防空導彈追監」,島內緊張氛圍濃烈。

「以往的軍演,多是階段性的。現在的軍演,持續時間比較長、比較密集,多兵種聯合演練。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的一系列演習,爲的就是反制『台獨』勢力。」劉相平說。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爲近日在東方衛視某節目中說:「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抵達臺北的第二天,確切地說是9月18日早上7點16分,中國人民解放軍的18架戰機浩浩蕩蕩直奔臺灣海峽,越過所謂的『海峽中綫』,開始一系列實戰化的軍事演練。他在臺灣逗留了兩天,我們的軍機就伴隨著他整整兩天。這些演練有幾個特點,第一就是過去我們絕大多數的軍事演練或者演習,對外是這樣表述的:這個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或者不針對任何國家。而這一次,我們明確點出了這次演練的性質:針對當前台海形勢、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9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臺灣媒體報道,近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其間多架戰機飛越所謂「海峽中綫」,台軍機廣播向解放軍喊話『你已飛過海峽中綫,立刻轉向脫離』,解放軍戰機飛行員則以『沒有海峽中綫』回應。對此有何回應?汪文斌回答說:「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綫』。」

「這樣的實戰化軍事演練已經常態化,自9月18日以來幾乎每天都在進行。這幾天解放軍飛行員對台機的回應又有新的版本:『臺灣地區,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例行訓練,請不要干擾我們的正常行動。』這意味著我們已經把進入臺灣地區附近的空域訓練正常化、常態化,台軍機的出現已被界定爲惹是生非的干擾,我們有關方面巳經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自焚。」張維爲說。

「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哪怕只有萬分之一,我們都不會放弃。如果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非要鋌而走險,非要突破我們《反分裂國家法》提出的三條底綫,我們被迫無奈,只好採取武力統一了。」劉相平說。《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據台媒11月25日報道,解放軍軍機當天早上兩次進入台西南空域,已連續進入該空域12天,11月已累計進入台空域22天。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曾表示,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兵演練,展現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台民進黨當局置廣大臺灣同胞的安危福祉於不顧,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進行「謀獨」挑釁,危害台海和平穩定,這一圖謀注定不會得逞。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日前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作戰綱要(試行)》,於2020年11月7日起施行。《綱要》是我軍新時代作戰條令體系的頂層法規,著眼構建聯合作戰法規體系,立起基本概念,確立基本制度,明確基本權責,從制度層面回答未來「打什麽仗、怎麽打仗」的重大問題。火箭軍研究員楊承軍等學者認爲,《綱要》凝聚了全軍官兵和專家的智慧,對於進一步提升我軍聯合作戰能力,特別對於「大型島嶼聯合進攻作戰」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臺灣間諜被判刑4年

爲了打擊「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國家安全機關於近期開展「迅雷一2020」專項行動,破獲涉嫌資助「港獨」、刺探情報、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外交關係等行爲的數百起臺灣間諜竊密案件。這是國家安全機關繼「2018—雷霆行動」之後,針對臺灣當局及其間諜情報機關的又一次重拳出擊。

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公開了4起臺灣間諜案件。例如,臺灣商人李孟居2001年到美國留學,在美期間經常出入紐約一個叫「臺灣會館」的地方,幷經常和「『台獨』魔術師」肖錫惠來往。回到臺灣後,李孟居加入妄圖推動臺灣加人聯合國的「台獨」組織「臺灣聯合國協進會」,短短幾年間從普通成員升爲理事。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發生後,一些「台獨」分子感到這是個亂港謀「獨」的好機會。

李孟居與「臺灣聯合國協進會」候補理事陳亞麟商量去香港「反送中」,還製作「反送中加油卡」給香港民衆。李孟居還想著,讓黑衣人在宣傳單上簽名,返回臺灣接受高官接見時,可以作爲政治獻禮獻給臺灣官員,說不定還能選上「立委」。結果,他到深圳打探消息時被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抓捕歸案。經鑒定,李孟居拍攝的16段視頻和48張照片屬於秘密級資料,其行爲嚴重危害了國家安全。

在臺灣民進黨當局的指使下,臺灣情報機關還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安插和發展「台獨」分子,讓他們在外捜集有關祖國大陸的情報,刺探其他國家對大陸一些事務的看法。這些人除了搜集情報,還會不斷尋找機會抹黑大陸。

「散點式間諜行徑不再按老套路出牌,不再一味竊取具象情報,更像是無序的起哄、打群架。」上海國家安全教育館顧問葉孝慎對《環球人物》記者說,臺灣情治部門利用這些下三濫的新式滲透,意在收買人心,煽動動亂,「用有限的資金,投入到對持不同政見者的策反,營造一個越來越沒有共識的社會」。

此外,一些臺灣官員、專家、學者、媒體人,憑藉專業優勢,有機會瞭解到大陸的一些信息,其中有的人就成了臺灣情報部門搜集祖國大陸情報的工具。例如,從2005年到2018年,施正屏以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身份到大陸搜集情報,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兩岸關係、政策法規等多個領域,通過公開套取、打探刺探、金錢收買、物質利誘等手段獲取「一帶一路」、亞太戰略等方面數據和內容,其間共領取間諜經費160萬新臺幣(約合37萬元人民幣)。2020年11月24日,安徽省馬鞍山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施正屏間諜案作出一審宣判,認定施正屏犯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幷處沒收個人財産人民幣2萬元。

「2018—雷霆行動」破獲「百餘起臺灣間諜案件」,「迅雷—2020」專項行動則「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抓獲一批臺灣間諜及運用人員,打掉臺灣間諜情報機關針對袓國大陸布建的間諜情報網絡,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和利益。從「百餘起」到「數百起」,隻字之差,可窺「台獨」活動之密集與國家打擊力度之大。

「持續採取精准打擊措施」

2020年5月29日,《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嚴正指出:「我們正告『台獨』分裂分子,『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等出席了此次座談會。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在座談會上發言。

這次座談會在臺灣受到廣泛關注。臺灣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認爲:「座談會具有高度的現實意義。兩岸當前的形勢確實到了有必要提出嚴正警告的時候。統一是大勢所趨,無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統一,取決於臺灣人民的選擇。」

針對祖國大陸多次警告而「台獨」分子置若罔聞的狀况,11月15日,香港《大公報》刊文稱,針對島內外「台獨」勢力活動猖獗、氣焰囂張,爲予以有力打擊,大陸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對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

消息曝出後,迅速引發熱議。11月18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回應,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絕不能容忍,對他們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擊,目的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廣大臺灣同胞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7天後,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再次問到這份清單:大陸研究制定的「台獨」頑固分子清單,針對的是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請問極少數有沒有具體數字?有哪些人?在臺灣地區以外的「台獨」分子是否會被列入清單?朱鳳蓮回答:「我們將持續採取精准打擊措施,依法嚴懲『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台獨』頑固分子,包括在島內外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行動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會依法受到制裁。」

火箭軍研究員楊承軍撰文,懲治「台獨」罪犯有法可依,《反分裂國家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均有相關規定。「據此,『台獨』分子清單將分爲三類:一是涉『獨』言論囂張者;二是謀『獨』行徑惡劣者;三是主要支持者。其中,『終身追責』的說法擲地有聲、字字千鈞。」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告訴《環球人物》記者:「在臺灣位高權重、影響力大,頑固堅持『台獨』立場、一直在搞『台獨』的人,可以列入清單。比如臺灣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一意謀『獨』,反中仇中,也一直活躍在政治舞臺上,有權力、地位、影響力,還是頑固分子。如果『清單』有朝一日列出來了,他肯定在上面。」

《人民日報》(海外版)官網《海外網》近日發表評論文章,對「台獨」頑固分子拉清單,表明中央政府堅決打擊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堅定決心,必將敲響「台獨」的喪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台獨』只會給臺灣帶來深重禍害」「我們願意爲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爲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

(田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