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警員醉駕增多 黃司:違法無藉口

【本報訊】保安司辦公室網站“警鐘長鳴”欄目今年 (2020年) 已公布涉及警員犯案20宗,是歷來最多。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受訪時表示,20宗警員涉及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違法違紀行為當中,醉駕有7宗,佔比最多,其他包括毒品及犯罪等。當中大部分案件是由保安當局主動發現、主動調查、主動發布,並尋求對策應對。

黃少澤稱,經與各部門主管了解,發現醉駕個案增多相信與疫情有關,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在疫情承受壓力大,公餘消閒娛樂選擇減少,與朋友飲酒食飯增多,導致醉駕個案上升。

黃少澤強調,任何原因都不能成為違法犯罪的理由,醉駕除了刑事責任,涉事警員基本上會停職處分,紀律層面處罰較其他公共部門更嚴格。呼籲警員、執法人員、偵查人員任何時候都要知法守法,遵守的義務及責任,政府會繼續加強監督和管理工作。

至於正在立法會細則性審議的《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人員通則》法案,會否進一步提升對警員犯罪的處分,以增阻嚇性。黃少澤表示,現行軍事化人員通則的懲處性措施已較現行公職法律制度嚴格許多,故是次修法在罰款措施上基本不變,相信維持現行制裁幅度已足夠。但倘社會、立法會認為有需要加強,政府是持開放態度。他認為,減少保安部隊違法違紀關鍵在於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加強監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