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遏制打壓 祗會激化中美矛盾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針對美個別政客渲染炒作所謂中國挑戰和中國威脅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遏制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發展壯大,祗會損害中美互信合作,激化中美矛盾摩擦。

有記者提問,周二,美國會議員盧比奧、麥考爾呼籲特朗普政府繼續強化上周五通過的新規,阻止中芯國際獲得美國先進技術。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此外,據美新聞網站Axios報道,美國土安全部將對美國公司發佈警告,使用與中國相關聯公司的通訊設備和服務會帶來數據安全風險。對此有何評論?

“你所說的這些議員,他們的信譽已經破產,毫無誠信可言。”趙立堅回應說。

他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方無端打壓中國企業,並多次表明嚴正立場。美方將經貿問題政治化違背其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不符合美國企業的利益,將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造成破壞。

趙立堅指出,中國企業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在國際化經營中嚴格遵守駐在國法律法規。美方應停止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

“美方個別政客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熱衷于渲染、炒作所謂中國挑戰和中國威脅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趙立堅表示,遏制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發展壯大,祗會損害中美互信合作,激化中美矛盾摩擦,祗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一心,建設更強大的中國。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否決了中國山東黃金收購一家加拿大礦業公司的計劃,該公司在加拿大北極地區開採金礦。中方對加方這一決定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國和加拿大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任何將正常商業合作政治化,並以國家安全為由進行政治干預的做法都是錯誤的。

他強調,加方應為包括中國在內各國企業赴加拿大投資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的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