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旅途漫漫

經過908天的漫長等待,被中國網民昵稱爲「胖五」的長征五號(遙三)大型低溫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終於在2019年12月27日20時45分10.526秒,帶著明亮的黃色尾焰刺入茫茫蒼穹。約2220秒後,「胖五」搭載的實踐20號衛星,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既定軌道。

這次成功發射不但讓海南文昌發射基地變成歡樂的海洋,也讓整個國家的航天人和航天愛好者舒出了胸中的一口長氣。

負重前行

中國發展現代運載火箭的源頭,可追溯到1958年。1957年10月蘇聯發射了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伴侶」號。1958年1月,《噴氣與火箭技術十年發展規劃綱要》在錢學森等科學家的倡議及中央領導的指示下,由中國國防部制訂發布。同年4月,中國第一個運載火箭發射基地於甘肅酒泉興建。中國航天事業邁出了它的第一步。

專職擔負衛星發射任務的運載火箭—長征家族,自搭載中國第一枚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長征一號運載火箭伊始,至今已有包括長征一號、長征二號的5個型號退役;包括長征五號、長征六號、長征十一號的12個型號在役;另有7個型號在研究或論證—它們是一個四代同堂的繁榮大家族。截至2020年1月7日,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累計執行了324次發射任務。

「胖五」是長征家族中的新成員,也是長征家族中運載能力最大的成員,最大運力可達25噸。「胖五」於2006年立項,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經過十年磨礪,它的全箭新研産品比例超過90%,是不折不扣的新一代火箭。

長征五號第一發實驗箭(遙一)於2016年11月3日於中國海南文昌首飛成功。首飛的發射過程幷非一帆風順,但還是旗開得勝。

「胖五」的第二次發射在2017年7月3日。19時23分,長征五號(遙二)成功點火,隨即起飛,助推器正常分離,整流罩正常分離,飛行軌迹也毫無問題,但就在起飛後的346秒時,文昌發射基地指揮中心大屏幕上急劇變化的數據顯示,工作中的兩台液氫液氧發動機(YF-77)中的一台突然停機,導致火箭的飛行角度從上升變爲下降,幷於排除故障失敗後墜入太平洋。

沉重的氣氛籠罩著所有關心「胖五」項目的人。長征五號的核心研發團隊,進行了長達兩年多的歸零和驗證工作。

所謂技術歸零,就是徹底找到事故成因幷提出解决方案。從設計理念開始,研發團隊對包括發動機在內的整套系統建立了「故障樹」分析模式,逐一排查了50多項可能造成發動機失去推力的事項。

經過100多天的故障定位排查及180多天的實驗驗證後,團隊最終確認故障的成因爲液氫液氧發動機(YF-77)在複雜熱力環境下的局部結構异常而失去推力,隨後對YF-77進行了嚴格的技術改造。

研發團隊在長征五號(遙二)的基礎上,進行了200餘項技術優化改進,使得長征五號(遙三)火箭在技術先進性和可靠性上都得到了提高。

競爭對手

目前,長征五號代表了中國航天運載火箭技術的最高水準。它采用模塊化設計,一共有4種基礎模塊,包括5米直徑芯級模塊(芯一級)、5米直徑上面級模塊(芯二級)、3.35米直徑助推級模塊(3.35米直徑助推器)、2.35米直徑助推級模塊(2.35米直徑助推器)。

通過這四種基礎模塊,結合整流罩等配件,就可以構建出6種構型的火箭。其中,二級半構型的長征五號基本型由全部4種基礎模塊組成,是集長征五號系列火箭關鍵技術於大成的型號。

長征五號的起飛重量達到870噸,負載重量25噸,要將如此大只的「胖五」送入太空,需要强勁的動力。若把「胖五」比做一個强壯的籃球運動員,那麽驅動他身體不斷跳躍的雙腿就是發動機。「胖五」的箭身上裝載了30台發動機:包括8台推力120噸的液氧煤油發動機(YF-100),2台推力50噸的液氫液氧發動機(YF-77),2台推力9噸的燃氣循環液氫液氧發動機(YF-75D)和18台起修正微調作用的姿控發動機。

發動機燃料也是長征五號的重大技術革新之一。之前的長征系列火箭,如發射「嫦娥三號」「嫦娥四號」的長征三號乙火箭,發射時會飄散出鮮艶的棕紅色烟霧,這是因爲它采用的燃料是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棕紅色烟霧是化學反應之後産生的二氧化氮—不但相對昂貴,也有一定毒性。

而「胖五」的發動機主要以液氫液氧及煤油作爲燃料,不但沒有毒性,而且也會以更少的燃料把更多的重量帶入太空。由於液氫液氧沸點極低,長征五號也被稱爲「冰箭」。

作爲中國目前最先進的火箭,長征五號的競爭對手只有寥寥幾位,主要是美俄歐的「看家把式」,其中就包括了德爾塔4型、宇宙神5型、阿麗亞娜5型、安加拉5型以及獵鷹9型火箭。

衡量運載火箭最重要的硬性指標,就是它的LEO(近地球軌道運載能力)和GTO(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二者直觀代表了運載火箭的系統設計能力以及發動機研製能力。

長征五號的芯級直徑爲5米,LEO爲25噸,GTO爲14噸。

逐一比較的話,阿麗亞娜5型ECA火箭由歐洲航天局出資建造,2002年首飛。它的芯級直徑5.4米,LEO爲20噸,GTO爲10.7噸。

安加拉A5型火箭由俄羅斯赫魯尼切夫國家航天研究和生産中心研製,2014年首飛。它的芯級直徑2.9米,搭載微風-M軌道加速器時LEO爲24.5噸,GTO爲6.6噸。

德爾塔4型由美國波音公司研製,2004年首飛。它的芯級直徑5.1米,LEO爲28.79噸,GTO爲14.22噸。

宇宙神5號511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2006年首飛。它的芯級直徑3.81米,LEO爲18.85噸,GTO爲8.9噸。

獵鷹9號可回收式火箭由私人企業太空探索公司(Space X)研製,2010年首飛,2015年完成首次成功回收。它的芯級直徑3.7米,LEO爲22.8噸,GTO爲8.3噸。該公司研發的2018年首飛的重型獵鷹運載火箭的LEO爲63.8噸,GTO爲26.7噸。

從LEO和GTO的指標參數來說,長征五號居世界大型運載火箭的前列,但在相關技術領域,「胖五」的先進性算不上頂級。

美國在進行登月計劃時使用的「土星5號」運載火箭(現已退役),其LEO已達驚人的120噸左右,50年後仍保持著最大運載能力的紀錄。目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開發、尚未首飛的SLS重型運載火箭,據傳LEO達140噸左右。在高手如林的航天界,「胖五」的前路依然充滿挑戰。

最新任務

身爲中國航天事業的重器,長征五號在現在和未來都肩負著極其重要的任務。

火箭的運力决定空間站的規模,作爲中國最大運力的運載火箭,「胖五」要肩負空間站的建設任務,爲中國和平開發宇宙空間盡一份力量。

同時,有了大力士「胖五」,大質量通信衛星甚至大型空間望遠鏡的發射也可以提上日程。火星探測器、月球探測器的發射任務,「胖五」也是責無旁貸。甚至在不遠的將來,載人登月任務中,很有可能也是由「胖五」或基於長征五號平臺的改型火箭擔綱主將。

在更遙遠的未來,「胖五」會完成它的歷史使命,掛著軍功章靜靜地肅立在航空博物館。那時,執行探索和開發任務的火箭和飛船們,已經是「胖五」的兄弟姐妹了。

長征五號(遙三)在文昌發射基地成功發射之後,基地指揮大廳的大屏幕上閃爍著源自著名科幻小說《銀河英雄傳說》的一句名言:「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這也是屬於長征五號的榮譽和浪漫。

(陳曄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