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缺牙要及時修復

很多人認爲,人老了掉牙是自然規律。其實老年人缺牙與年輕人不同,其口腔環境的改變常呈現爲牙齦萎縮、牙齒磨損過度等。缺牙後餘留牙的負擔加重,容易出現牙周組織損傷,致使牙鬆動、脫落。因此,缺牙後一定要修復。

一、牙齒缺失有什麽危害?

牙齒缺失對患者造成的不良影響是多方面的。因缺牙部位和缺牙數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主要表現爲以下方面。

1.咀嚼功能減退:缺牙會影響咀嚼功能,它是食欲減退的重要原因之一,會造成老年人營養不良。

2.牙周組織病變:牙齒缺失後,咀嚼的任務就落在餘牙上,明顯增加了餘牙的負擔,如果長期得不到修復,會導致鄰牙出現傾斜,從而引發齲齒、牙周病等。

3.發音功能障礙:缺牙較多,特別是前牙缺失,對發音影響很大,缺牙更多時,影響了舌在發音時的正常運動,也會使發音不清晰。

4.影響美觀:前牙缺失對美觀的影響較大,後牙缺失較多時,因牙槽骨萎縮,唇頰部軟組織失去支持而凹陷,面部皺紋增加,容顔衰老,對美觀影響更大。

5.對顳下頜關節的影響^牙齒缺失可能會引起顳下頜關節病變,臨床可出現關節疼痛、張口受限、關節彈響等一系列症狀。

二、牙齒缺失後有哪些修復方法?

一般有三種修復方式:種植修復、固定橋修復及活動義齒修復。前兩種都是固定修復,其中種植牙修復不需要磨除牙齒,是目前發展較快的一種修復方式,但是價格較高。固定橋修復需要磨除鄰近的牙齒,對鄰牙損傷較大。活動義齒修復價格較便宜,修復療程快,但需要每天摘戴,同時活動義齒需要基牙上掛卡環等金屬裝置對美觀有一定的影響,義齒基托對患者的感覺、語音及舒適度影響較大。

三、缺牙後什麽時候修復最好?

這要根據缺牙的具體情况和修復方案來確定修復時機:①用固定假牙修復者,在拔牙3個月後修復;②用全口托牙修復,如果近期拔牙數目多,也要在拔牙3個月後修復。目的是保證拔牙窩愈合、骨改建完完成(3-6個月)後再修復,這樣假牙下方就不會因爲牙床萎縮而出現空隙;③因職業特殊,如演員、教師等,可以製作預成義齒,在拔牙後及時戴用假牙,作爲過渡性義齒,3個月後再重新進行修復;④對於僅拔除個別短小的殘根或極度鬆動的牙,也可以適當提前修復。

四、鑲牙前,殘根一定要拔除嗎?

鑲牙前是否要拔除口腔內殘根,要從全身健康情况和牙根的具體情况兩個方面考慮。如果患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局血壓病、血液病等,不能承受拔牙手術者就不能拔除殘根。如果患者健康狀况良好,那要看殘根是否具有保留價值,如果殘根穩定,結構緻密,根面堅固,可以考慮保留,鑲牙前先要治療殘根,如根管治療、根面保護等。如果殘根鬆動、結構鬆軟、根尖周有炎症,殘根特別短,根面腐爛,尤其是爛到齦下者,則需要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