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點贊“封區”抗疫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24日,香港九龍佐敦區“受限區域”圍封38小時後,於當日下午6時提早有限度解封。香港多名建制派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封區”檢測抗疫效率高、成績好,特區政府各部門團結協作,安排“窩心”,可為今後再推行及至全民檢測做准備。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約7000位市民完成檢測,其中13個樣本呈陽性反應。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區內居民可持新冠病毒陰性檢測結果,在指定出入口進出“受限區域”的指定範圍。

多位人士認為特區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合作協調,令行動相當成功。香港特區立法會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此次見到紀律部隊、民政事務署、社會福利署等都參與進來,不再是衛生署“孤軍作戰”,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行動非常成功,亦十分高效,在不足48小時內絕大部分居民已完成檢測。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希望政府以後的防疫、抗疫工作都可以團隊協作方式進行。”葛珮帆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主席吳秋北認為,此次“封區”檢測特區政府投入力度大、反應速度快,成效顯著,顯示出只要能够下定決心,其實有很多事都可以做得到。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表示,十分肯定此次“封區”檢測的成效,認為香港政府的抗疫策略由被動變主動,是一個里程碑式的做法。而短時間內檢測7000多人,找出13個陽性樣本也是非常好的“成績單”,相當於切斷多條隱形傳播鏈,有助控制香港嚴峻的疫情形勢。

唐繼昇認為,目前香港疫情并未“清零”,有關措施可以按需要再推行。他指出,這次特區政府做得非常好,這兩天特區政府積累了不少經驗,對日後如何將檢測數字最大化,同時把對市民生活的影響最小化,可以獲得平衡。

“我看到做完檢測的人士可以領取免費食物時,覺得很窩心,這方面香港政府做得很好,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很多地方都做不到這樣好的安排。”他說。

多位人士亦提出,特區政府可在之後行動公佈的時機及向公眾釋疑方面做得更加完善。葛珮帆認為,此前當區一小部分居民提前得知消息而離開,特區政府之後在協調行動時可更加注重保密性,并希望跟進離開的居民去做檢測,履行防疫抗疫的責任。

唐繼昇則指出特區政府需更多向公眾解釋計劃的好處以及必要性,讓市民更加容易合作。若要推行大規模檢測,香港市民的合作非常重要。而此次短時間之內便找出13個陽性個案,相信當區居民會覺得更加安全,大家也會明白最終得益者是全體市民。

吳秋北表示,經過此次“封區”檢測,市民們看到如此高效的成果,配套措施、服務都很到位,社區也能够提前“解封”,相信他們能够建立起對政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