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稱台豬被陸禁影響大 民進黨未有積極釐清與溝通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台北消息:國台辦宣佈嚴禁台灣肉類產品進口,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影響不大”,台灣當局也未進一步積極釐清與溝通;但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豬肉出口港澳佔了近九成,業者痛批,當局可以出口時就當作政績大肆宣傳,被禁止就說“影響不大”,根本是雙重標準。

日前台灣《博恩夜夜秀》主持人曾博恩節目中“進口萊豬做成肉鬆賣給大陸”一言,雖然之後馬上解釋不能這樣做,但已引起大陸網友強烈不滿,1月27日國台辦記者會上更宣佈嚴禁台灣地區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

對此,陳吉仲表示,2020年僅有57噸出口大陸,因此大陸不是台灣豬肉出口的主力目標市場。然而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顯示,去年出口港澳的豬肉(含種豬、製品等)約3648公噸,佔總出口量高達88%。

台中菜農林佳新表示,陳吉仲說“出口港澳的只佔台灣豬肉不到千分之五”,那為何之前要用出口港澳來當政績?現在被禁止了就說不重要?雙重標準實在很嚴重。現在九成豬肉外銷都在港澳,現在大陸不准了,骨牌效應將一面倒,“誰知道港澳市場會不會受影響?”

台灣出口貿易商林裕紘表示,有上海貿易業者說,現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都已經撤下台灣豬肉製品,後續會造成很大影響,台灣當局應該要以實際行動去溝通,今天豬肉只是表面,農產品緊緊依存大陸是不爭的事實,當局應該要嚴肅面對,“不過民進黨早就雙標已久,現在能嗆大陸比什麼都重要。”

江啟臣批民進黨力挺黃捷是利用威權霸凌民意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投票進入倒數,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月31日表示,罷免是民眾的權利,民進黨如果把選它變成政黨對決的話,他會覺得這是當局利用執政威權在霸凌民意,只會激發更多民眾反彈,也會讓大家感覺是小市民在對抗大政權。

江啟臣31日出席參加不分區立委聯合服務處揭牌儀式儀時,回應綠營力挺黃捷事件,表示非常遺憾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說要守住黃捷這一局,蔡英文完全不了解民意,她應該要守住的是全民好不容易得來的防疫成果、食安健康、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公平正義、國際空間,這才是蔡英文要做的,她完全失去一個台灣地區領導人、執政黨主席的高度。

江啟臣強調,罷免是民眾的權力,若民進黨要將選舉作為政黨對決的話,那他會覺得這是用執政的權力機器在霸凌民意,這只會激發更多民眾的反對,也讓市民感覺到是小市民在對抗大政權,這已經變成一場不單純的民代罷免選舉,但他很遺憾看到執政黨還有蔡英文,很明顯地介入到整個罷免當中,這只會激發更多民眾的反彈與不滿。

台灣新冠疫苗“一針難求” 民眾黨批當局說法一變再變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外界關注台灣什麼時候才能購買到新冠疫苗。對此,台灣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買不到疫苗與其他地區超買有關。對此,民眾黨1月31日批評聲陳時中,聲稱4個月來疫苗已確定購買和簽約,說法一變再變,如今卻歸咎於其他地區壟斷,令人質疑民進黨當局有使用話術和托詞。

民眾黨在臉書中表示,對於民眾關切的疫苗採購議題,陳時中應該要“量力而言”,正確說明疫苗採購期程,才不會讓台灣民眾懷抱希望,最終卻失望而歸。

民眾黨表示,陳時中將責任歸咎於“大國超買壟斷、世衛不夠力”,但回顧陳時中及疫情指揮中心去年在媒體鏡頭前的發言,卻讓民眾不禁起疑這些說法有失正確,難道又是時空背景不同了?

民眾黨舉例,去年9月陳時中說10月初已簽約數家將付訂金,11月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台灣至少可以從COVAX平台取得460萬劑,12月陳時中加碼表示“台灣疫苗採購量將超出原先預期的3000萬劑,包括1000萬劑AZ藥廠疫苗、港商雅各臣購買一千萬劑輝瑞或BNT疫苗、500萬劑COVAX平台取得疫苗及500萬劑本土疫苗”,12月31日陳時中甚至強調已確定買到近2000萬劑疫苗,即使今年1月22日陳時中仍表示會取得一定數量的疫苗。

民眾黨指出,陳時中及疾管中心從去年起,一再向民眾說明確定購買和已經簽約,甚至表示口袋中已有一些,讓民眾心存期待,結果卻非如此。

民眾黨表示,對台灣當局口中的“超前超買”變成“一苗難求”讓人大失所望,希望執政黨至少要謹言慎行,多多向民眾說明政府“已經做了什麼”,而非畫大餅,畢竟“善意的謊言還是謊言”。此外,民眾黨也要求指揮中心就去年12月宣稱“本土生產500萬劑疫苗”的期程,公開說明,否認會令人質疑這些說法是否只是“大內宣”而已?

廈門市通報1例台灣籍確診病例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福建省廈門市1月30日通報2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台灣籍,其23日從台灣搭乘廈門航空MF888航班抵達廈門,該名人士入境時沒有發燒等症狀,前兩次篩檢陰性,但血清抗體陽性,28日第三次採檢為陽性。

廈門市官方指出,入境後確診者已進行了2次核酸檢測為陰性,入境時無發燒等呼吸道症狀,但血清總抗體為陽性,28日三採陽性,結合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已由定點醫院隔離診治,廈門已與其同航班旅客落實隔離措施。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此例表示,已接獲陸方通知,接獲其姓名及相關資料後,同時會透過出入境航班資料來匡列在台接觸者,指揮中心也會持續與個案聯繫進一步了解相關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