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 企圖遏制中國癡心妄想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一切在中美兩國人民之間散佈敵意、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對抗衝突的勢力,必將成為歷史的罪人,註定一敗塗地。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日前發表一份匿名涉華報告,策動對華冷戰。有媒體將其與喬治•肯南電報相模擬,稱之為“更長電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指出,這個所謂的報告以匿名方式發表,充分暴露了一些人的陰暗心理和懦弱心態。當今世界,搞“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是逆時代潮流而動,不得人心。“叫囂對中國搞政權更迭,企圖遏制中國,更是癡心妄想!”

汪文斌說,無論是大西洋理事會的匿名報告,還是蓬佩奧之流對中國共產黨的詆毀攻擊,都是撒謊造謠的“謊言集”“陰謀論”。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光明磊落,得道多助。

“造謠抹黑阻擋不了中國前進的步伐。干涉中國內政、改變中國政治制度的企圖必將遭到中國人民迎頭痛擊。”汪文斌強調,一切在中美兩國人民之間散佈敵意、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對抗衝突的勢力,必將成為歷史的罪人,註定一敗塗地。

中方: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談及緬甸當前局勢。

有記者提問,緬甸軍方扣押了緬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宣佈其政黨去年11月選舉結果無效並將在緬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軍方稱此舉是對其“選舉舞弊”的回應,並表示將在緊急狀態結束後舉行自由而公平的選舉。中方對當前緬甸局勢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緬甸發生的事情,正在進一步瞭解情況。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東京奧運會若不能如約舉辦對北京冬奧會有何影響? 中方回應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持國際奧會和日方舉辦一屆安全、成功的奧運會。

有記者提問,關於奧運會,2月4日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中方認為舉辦冬奧會的意義是什麼?此外,東京奧運會能否於今年夏天舉辦有不確定性。如果東京奧運會不能如約舉辦對北京冬奧會有何影響?

關於第一個問題,汪文斌回應說,習近平主席上周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通電話,雙方就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安全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推動奧林匹克運動持續健康發展等達成了重要共識。“中方已經發佈了新聞稿。”

汪文斌強調,中國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並實現經濟復蘇,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創造了有利條件。我們嚴格落實防控舉措,克服疫情影響,積極穩步推進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得到了包括國際奧會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們對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充滿信心。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相信在有關各方大力支持下,中方一定能夠如期完成各項籌辦任務,做好全面準備,確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北京作為國際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將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獨特的貢獻。

關於第二個問題,汪文斌說,據瞭解,國際奧會和日方正在積極制訂東京奧運會疫情防控方案,全力推進各項籌辦工作。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援國際奧會和日方舉辦一屆安全、成功的奧運會。

加拿大駐華使館工作人員曾定制“武漢蝙蝠”文化衫?中方:感到震驚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就加拿大駐華使館工作人員定制帶有“武漢蝙蝠”圖案文化衫遭舉報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此感到震驚,要求加方立即徹查此事,給中方一個明確交代。

有記者提問,據瞭解,一名從事文化衫訂制的中國店長近日通過微信實名舉報加拿大駐華使館工作人員於去年7月定制帶有“武漢蝙蝠”圖案的文化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注意到有關報導。他說,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都明確反對將病毒同特定的國家和地區相關聯,反對搞汙名化、標籤化。加拿大總理、衛生部長等也多次作出類似表態。

汪文斌強調,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駐外外交、領事人員都應嚴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以及駐在國法律法規。有關人員作為加拿大駐華使館外交官,所作所為與其身份嚴重不符,也背離加政府高層的一貫立場。

“中方對此感到震驚,已向加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加方立即徹查此事,給中方一個明確交代。”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