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發出明確信號:「台獨」就意味著戰爭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自解放軍軍機1月23日、24日兩天共28架次進入台西南空域展開演練以來,台防務部門持續炒作,渲染所謂「大陸軍事威脅」。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月28日明確回應,正告「台獨」分子,玩火者必自焚,「台獨」就意味著戰爭。

此前1月27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曾就相關提問表示,為了有效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徑,大陸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措施的選項。這一點,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對於解放軍軍機在台海進行實戰演練,是否會發生「擦槍走火」,朱鳳蓮表示,這取決於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到什麼樣的程度。

國防部和國台辦幾乎同一時間對島內「台獨」勢力發出強烈警告,這是否意味著2021年大陸對台政策將出現重大變化?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2月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大陸對台政策是一貫明確的,就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也是其組成部分,但以往沒有過多著墨。然而當前時期,台海形勢格外複雜嚴峻,外部勢力加大對臺灣問題的干涉,島內「台獨」分子蠢蠢欲動,加深與外部勢力勾連,頻頻進行謀「獨」挑釁。今年國防部和國台辦兩部門同時強調對台保留使用武力手段,無疑是對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及外部干涉勢力的一記當頭棒喝。

不過包承柯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今年開始強調以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並不意味著大陸對台工作長期以來確立的基本框架出現完全轉變。在「台獨」動作尚未進入關鍵節點之前,以和平手段推進兩岸關係融合發展、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仍是當下大陸對台政策主軸。

在中方針對台海局勢作出表態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當地時間1月28日接受記者提問時表示,在臺灣問題上的緊張情勢,沒必要導致任何對抗;美國國防部將持續履行對台義務,協助臺灣自我防衛。但在記者追問美國是否會保衛臺灣免受大陸可能的進攻,柯比僅稱,美軍在各方面準備就緒,以履行美國在該地區的安全承諾。

包承柯表示,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既是對特朗普政府以往在臺灣問題上的錯誤行徑、一再觸碰中方底線的有力回擊,也是對拜登政府發出的警告。希望美方充分認識到臺灣問題的敏感性,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目前拜登政府上任剛過10天,研判美國對華政策為時尚早。但如果新政府能夠吸取特朗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採取積極、建設性作為,將有助於改善區域和平穩定,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炸鍋」臺灣政壇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2月1日公佈,申請重回國民黨。消息一出,炸鍋了臺灣政壇,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寫下,「橫空出世、大勢已定」,用8字評論此事。據一份最新網路民調顯示,絕大多數網友認為,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對藍營有幫助,甚至還有從沒參加過政黨的網友表示,「都有點想加入國民黨了。」

認為趙少康重回國民黨有利於藍營整合的網友表示,「熱熱鬧鬧好過暮氣沈沈」、「趙少康的論點及政治素養對藍營有幫助」、「終於來個頭腦清晰的人了…現在在野黨沒一個能打的」、「從沒參加過政黨的我,都有點想加入國民黨了!」

認為趙少康重回國民黨,對藍營沒有幫助的網友則指出,「老藍男退散,黨內年輕人沒辦法出頭,國民黨會更加敗亡」、「事情做一半的個性,不利整合」、「深藍光環無法得到中間選民認同」、「老人家就享清福,讓年輕人去發展。」

有分析指出,趙少康形象已老化,最多只能鞏固傳統藍營盤,但不足以對抗民進黨。這從2020年大選,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氣勢在藍營當中一時無兩,但仍不敵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可引以為鑒。未來趙少康要有所作為,必需經營好年輕中間的選民,才有機會和民進黨一搏。

趙少康選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強調須遵守黨內機制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2月1日申請回復中國國民黨籍,並透露有意參選黨主席,但強調此刻要看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願不願意聘他為中評委。對此江啟臣表示,黨內有一套民主機制,對所有黨員都適用,在此之前大家都是平等,若有意擔任黨公職就必須遵守。

江啟臣表示,黨有黨的機制,關於黨職或黨內民主問題,有一定相關規範。趙少康會回國民黨,也是希望在此刻為黨出力,以他的高度、不管是任何位置,相信他都會説明國民黨。至於黨公職選舉部分,所有黨員在此之前都是平等且必須遵守。

江啟臣說,國民黨不是一言堂,大家有任何想法與意見都可以拿出來討論,所以希望有更多人能入黨,討論後形成黨內共識。畢竟現在黨已不是過去一黨獨大、長期執政,民主社會必須接納更多不同聲音、更接地氣,瞭解人民想法在哪,最終仍要回歸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