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力挺趙少康選黨主席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臺灣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2月1日公開表示將回歸中國國民黨,並透露國民黨籍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多次力勸他參選國民黨主席職位,但目前面臨缺乏參選資格的問題。因為趙少康重歸政壇,國民黨的未來將增添諸多變數。

趙少康表示,已向國民黨提交恢復黨籍申請,自己願意重返政壇的原因,除了韓國瑜自去年9月起「鍥而不捨」的勸說,還有不滿民進黨一黨獨大以及對國民黨表現的失望,希望自己復出能為臺灣令人憂心的未來作出改變。

趙少康指出,是韓國瑜力勸其參選國民黨主席,且自己也認為放眼目前國民黨他最適合擔此重任;但是參選國民黨主席面臨資格問題,若無法參選,則不會擔任任何黨職,但不排除參與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以及2024年大選。

韓國瑜在趙少康說明會後於臉書發文表示,作為國民黨的一員,向趙少康表達強力支持;期盼國民黨能在良性競爭下,選出一位深獲大家肯定的領導者,帶領藍營團結士氣,並提升在野監督的力量,持續與民意站在一起。

對於趙少康的回歸,國民黨內部多有歡迎之意,但談及趙少康參選國民黨主席,則意見不一。目前國民黨有關黨主席候選人資格的規定為,必須入黨滿1年,且曾任中評委或中央委員,但趙少康均不滿足此要求。國民黨發言人盧宸緯表示,即使趙少康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聘為中評委,仍無法滿足恢復黨籍一年的要求。

包括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國民黨革命實踐院院長羅智強都認為目前有關黨主席候選人資格的規定是不合理的,希望能夠有所改變。但國民黨臺灣「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認為應當依照規定行事,過往為韓國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人設事」引發了諸多問題,不應重蹈覆轍。

儘管盧宸緯指出,以今年的時程來看,為趙少康召開國民黨中常會及全代會修改候選人資格規定已來不及,但在江啟臣對此正式表態前,仍未有定數,曾有臺灣「政治金童」美譽的趙少康在現在的國民黨內仍舊擁有相當多的支持者。

臺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表示,趙少康回歸國民黨並表達參選黨主席之意對國民黨乃至臺灣來說都是好事,目前的問題就在於國民黨黨中央如何處理候選人資格的規定;過去已有超越規定的操作辦法,趙少康應該仍會保有機會。

宋興洲指出,以趙少康以往的選舉經歷來看,趙少康擁有極強的選舉造勢能力,同時擁有韓國瑜的強烈支持,數量龐大的「韓粉」自然會傾向趙少康,這些支持的聲音都是國民黨黨中央需要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