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所謂「外交突破」只會自取其辱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針對圭亞那政府已宣佈終止設立民進黨當局炒作的所謂「臺灣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5日應詢表示,我們一貫反對中國臺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官方關係。民進黨當局渲染的所謂「外交突破」只會自取其辱,以失敗收場。

江啟臣稱臺灣「反萊豬」公投連署破50萬份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5日參加「反萊豬、護健康、拚公投」記者會。他指出,「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連署案2月5日一定會分別破50萬份。一張一張彙集而來的連署,是一份一份的支持,也是代表民眾對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局開放「萊豬」進口政策的不滿。

江啟臣強調,在「反萊豬、護健康」議題上,國民黨絕對站在人民這邊;蔡英文當局以一紙行政命令、一個記者會就拿人民健康當籌碼,作為自己兌現承諾或其他利益交換,這是人民無法接受的。

江啟臣表示,依照中選會規定公投門檻需達28萬以上,從1月9日國民黨啟動全台第二階段連署後,一周前已經30萬達標,2月4日破49萬份,2月5日兩項公投案連署一定會各自破50萬份。

江啟臣說,希望蔡英文當局懸崖勒馬,開放至今的配套措施都是模糊不清,只想轉移焦點。他強調,過年快到了,大家採買都不安心。因此,國民黨將盡所有力量推動公投,讓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公投票決定自己的未來與食安。

臺北市議員羅智強說,「反萊豬」二階段公投連署不到一個月即將破50萬份,在執政者利用資源不斷打壓的過程中,有這樣成績並不容易。

羅智強強調,江啟臣上任後默默做了很多幫國民黨凝聚民氣、人氣的工作,重新讓國民黨從穀底再啟。

國民黨與罷免黃捷團體共辦「罷捷之夜」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高雄選民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行動即將進入最後階段,2月5日晚間,罷捷總部將在高雄市議會旁空地舉行「反萊豬(瘦肉精豬肉)、罷黃捷、教訓蔡英文」罷免投票前夕的團結之夜,中國國民黨多名「立委」將到場聲援、月臺。

自從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月16日遭罷免成功後,2月6日黃捷將面臨罷免投票。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月20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作出力保黃捷的指示,被外界質疑有行政不中立之嫌;但綠營認為罷捷團體出發點並不正當,多是以報復性罷免為主,雙方各執一辭。

罷捷團體5日晚結合國民黨多位民代舉行「罷捷之夜」造勢,外界認為有藍綠對決態勢。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黨對罷免案一貫態度是尊重公民團體,黨籍民代基於協助立場參與造勢,重點還是取決於民意;也呼籲民進黨停止介入罷免案,還權於民。

江啟臣否認國民黨有「內奸」 透露回黨「不止趙少康一人」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臺北消息:對於臺灣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重回中國國民黨的消息提前外泄,被質疑黨內有「內奸」,國民黨主席江啟臣5日強調,相信自己的團隊,沒有「內奸」。另外,有報導指,江啟臣近日曾透露,為了要讓國民黨更好,回黨的人「不只趙少康一人」。

對於趙少康重回國民黨,並表示不排除角逐黨主席,外界關注江啟臣原本答應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會否有變卦,江啟臣5日回應說,沒有變卦,身為黨主席最想做的就是擴大國民黨的社會支持;像趙少康這種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士,願意回到國民黨,當然敞開雙臂歡迎,等作業完成,春節後就會聘任中評委,一切照程式走。

至於趙少康、韓國瑜、江啟臣三人談話內容為何提早曝光,是否藍營有內奸?江啟臣否認,強調相信自己的團隊。

有黨內人士透露,江啟臣近日接連走訪前國民黨主席連戰、馬英九、朱立倫等人,江啟臣對於趙少康回黨是否能夠選黨主席一事向馬英九、朱立倫說明態度,並表明一切就照制度走。

有知情人士說,江啟臣除了向連、馬、朱報告趙少康回黨外,他也提到為了讓「國民黨更好」,尋求願意回黨或可以合作的人,物件不只趙少康一人。

國民黨籲民進黨當局停止「短炒式」涉外事務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臺北消息:圭亞那外交部4日下午宣佈終止設立「臺灣辦公室」的協議。對此,中國國民黨5日指出,民進黨當局「炒短線式」的評估及處理流程以及其花費的資源與效益,應受檢視與檢討,民進黨應該認清若兩岸關係不解,涉外事務的壓力絕對不會減少。

國民黨分析說,此事顯示民進黨當局對涉外事務不在行、不負責與一廂情願,之所以「不在行」,是因為在外事部門實際派人駐點數周後,欲設立的「臺灣辦事處」被民進黨政府高調操作成所謂「外交突破」;但圭亞那外交部同時宣稱這僅是為了讓圭亞那與臺灣之間的私人組織開創空間,「未承認臺灣是獨立的國家」、「沒有要與臺北建立外交關係」;後來在取消設處的聲明中又提遵守「一中原則」,這是民進黨當局「弄巧成拙」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