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本性再次暴露無遺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應媒體就台灣地區領導人在春節談話中聲稱兩岸和平關鍵在大陸手上時指出,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散佈“兩國論”,以歪曲事實、混淆視聽來矇騙、麻醉島內民眾,其本性再次暴露無遺。

馬曉光說,在民進黨當局上台前的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同胞共享和平穩定的環境與合作發展的成果。當前兩岸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其拒不承認此前兩岸雙方達成的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江西累計引進台資超156億美元

【中新社南昌2月9日電】中新社記者9日下午從江西省對台工作會議上獲悉,截至2020年12月底,江西全省累計引進台資項目3719個,實際引進台資156.35億美元。

近年來,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持續深化,兩地民眾之間交往日益頻繁。去年江西穩增量提質量,持續深化贛台經貿合作,台商對江西投資總體保持增長。

江西省台辦主任鄧保生表示,江西去年創新開展對台招商引資。多方聯動,統籌協調,聚焦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通過線上線下形式開展對台招商,台商在贛投資大項目增多,科技含量提昇,兩地產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

據江西省台辦統計,2020年江西新增台資項目102個,其中新註册項目64個,增資項目38個,實際引進台資9.27億美元。截至2020年12月底,江西全省累計引進台資項目3719個,實際引進台資156.35億美元,位居大陸中部地區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掛牌上市,成為江西省首家本土培育的A股掛牌上市台企,企業同時增資擴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此外,作為大陸中部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對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盛會之一,去年9月,由國台辦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在江西省吉安市舉行。大會共簽約63個項目,簽約金額達39.63億美元。

鄧保生表示,今年江西將加大涉台產業園區和台資項目對接力度,深化第十七屆贛台會成果,對接落實贛台會簽約項目;加大組織赴沿海地區開展對台招商引資力度,積極邀請沿海台協台企台商來贛考察投資。

台灣1月對大陸出口創新高 同比增近六成

【中新社台北2月9日電】台灣2021年1月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48.5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同比增長57.0%,佔台灣總出口額的43.3%。大陸(含香港)持續位列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順差來源地。

《聯合報》9日報道,台財政部門日前發佈出口統計數據,台灣1月自大陸(含香港)進口額為69.7億美元,同比增長46.9%,佔台灣總進口額的24.8%。

數據顯示,台灣1月總出口額為342.7億美元,進口額280.8億美元,當月貿易順差61.9億美元。對大陸(含香港)的貿易順差78.9億美元。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分析稱,惠于5G通訊、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及遠距需求持續引爆,國際原物料行情回揚,以及農曆春節前拉貨效應顯現,台灣1月進出口金額均創歷年單月最高。

中時新聞網9日發文指,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沒有其他經濟體可以取代。兩岸經貿不斷加深,主要源自市場力量的驅動,而非政策的引導,這種趨勢還會持續下去。

福建平潭兩岸農漁進出口“快車道”呼之欲出

【中新社平潭2月9日電】從高雄駛來的“台北快輪”9日下午穩穩停靠在福建平潭金井口岸,福建中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6個貨櫃釋迦、蓮霧、蜜棗等台灣水果卸貨後正在進行通關。

“這是我們春節前最後一批貨,晚上將發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明天一早就可以在超市上架銷售。”福建中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茲鈿說,得益於福建省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平潭高效的海關通關環境,過去一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該公司台灣水果進出口交易額比2019年幾乎翻了一番。

記者當日從平潭海關獲悉,2020全年平潭轄區水產品、水果等農漁產品進出口貨值達8.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1.52%。

2019年5月,平潭綜合實驗區制定了《關於鼓勵進口台灣農漁產品的若干措施(試行)》;6月,兩岸農漁產品線上交易平台上線運行,為台灣地區農戶、農漁業協會及兩岸貿易企業提供一站式跨境交易服務。李茲鈿告訴中新社記者,該公司目前所有的台灣水果進口均在該平台上進行線上下訂單、支付,便捷高效。

平潭致力于打造的兩岸農漁產品進出口“快車道”正呼之欲出。台北、台中、高雄至平潭貨運航線“三線並行”步入常態化運行,依託兩岸農漁產品線上交易平台實現台灣原產的農漁產品跨境交易、求購預售等多種交易服務,還將逐步提供兩岸航運、查驗申報、冷鏈倉儲、貿易仲裁等配套服務,為兩岸農漁產品貿易提供全鏈條服務。

物暢其流的同時,海關通關時效亦大幅提昇。平潭海關推出系列“組合拳”,開闢農漁產品“綠色通道”,實行“7×24小時”預約加班、“線上+線下”全天候通關服務,企業可通過“兩步申報”“提前申報”便捷快速通關,保障農漁產品“5+2”全時通關、平穩登“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