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辦多種形式走訪慰問「留京過節」臺胞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在2021年新春佳節來臨之際,有不少在京臺胞「留京過節」,北京市台辦以多種形式走訪慰問在京臺胞台企,堅定大家紮根北京、共用成果的信心,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2月10日,在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北京市台辦副主任于鳳英帶隊到天福茗茶文化館走訪慰問,感謝大家響應號召留京過節,叮囑大家做好疫情防控,渡過一個健康祥和、意義特殊的春節,並通過他們向遠在臺灣的親人問好。近期,于鳳英帶隊先後赴呷哺呷哺、君太百貨和寶島眼鏡公司等台企走訪慰問,深入商場、餐廳、辦公場所察看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瞭解企業運營狀況,看望慰問在京過年的台商台幹,並與呷哺呷哺公司就職的90後臺籍員工座談交流,鼓勵他們在北京追夢、圓夢。

北京市台辦還走訪了留京過年的臺灣創業青年,為他們送去溫暖和關懷;走訪了臺灣TVBS電視臺、《中國時報》等駐京媒體記者,在京過年的臺灣網紅主播等媒體界人士,送上「福」字表達祝福,感謝大家一年來付出的艱辛和努力。

北京市台辦副主任李長遠指導各區積極開展走訪慰問工作,通過「送政策、送春聯、送慰問信、送防疫物資」等暖心活動,與在京臺胞一起過大年。

今年,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首都醫科大學等10所在京高校共有215名台生將留校過節,北京市台辦將慰問祝福送至每一位台生,並建立節日期間服務保障工作群,讓台生臺胞感受到家的溫暖。

臺灣各地夜市現擁擠人潮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臺北消息:嘉義市夜市9日現擁擠人潮,攤商預估小年夜(10日)人潮更加洶湧。文化路夜市攤商表示,9日起已開始準備迎接人潮,收入比平常多了至少3成。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臺灣各地縣市迎來返鄉人潮,知名夜市成為人潮所趨之處。臺北市夜市日前就宣佈大小年夜均不打烊,包括大型的觀光夜市南機場夜市、士林夜市、寧夏夜市、饒河街夜市等,都照常服務遊客,讓民眾吃完年夜飯逛夜市添人氣。

據台媒報導,因大量民眾返鄉,嘉義市文化路夜市9日晚出現擁擠人潮,有攝影師拍下現場照片,令臺灣網友感歎「全嘉(嘉義)塞爆中」。

文化路夜市攤販表示,對返鄉人潮,9日就已開始準備,但未想到9日當晚就爆滿,收入比平時多了至少3成,目前大家嚴陣以待,相信小年夜會有更加洶湧的人潮。

臺灣綠營高官兒子捲入毒郵包案免起訴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次子柯鈞耀,捲入毒郵包案,收到表弟寄的二級毒品大麻膏。臺北地檢署2020年底認定,柯鈞耀事前並不知道表弟到底要寄什麼物品來台,依罪嫌不足,將柯鈞耀不起訴,向臺灣高檢署職權再議;不過,高檢認為北檢不起訴處分的事證不完備,指示北檢補齊資料後駁回再議。

關務署和調查局航業處是2020年6月間抽查發現1件來自美國,裡面是大麻膏,依收信人地址查出發現竟是柯鈞耀,將柯鈞耀約談到案,並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

柯鈞耀到案後,表示他沒收到包裹,並不知道包裹裡面是何物,但他想起先前在打線上遊戲時,曾跟表弟林逸安聊天談到懷疑自己可能罹病,表弟說要寄東西給他「驚喜」。

檢察官調閱林逸安的出入境紀錄及指紋,確認林男身分,透過視訊跨海訊問人在美國的林男,林男證稱,他為了表哥的病情,想說大麻可能有療效,還跑到美國大麻合法化的某州購買大麻膏。他告訴柯要寄「東西」給柯,柯曾拒絕他,他只是想「幫助」柯。檢方訊後即將林男由證人改為毒品案被告,並已分案偵辦。

檢察官研判,2人若真要寄毒,不會大方的在收件人欄位填寫本人真實姓名和位址,無證據顯示柯鈞耀有運輸毒品的犯意,認為罪嫌不足,不將柯起訴。

臺灣新北市去年毒品初犯人數創新低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臺北消息:據新北警方統計,新北市去年全年毒品初犯人數為680人,較前一個年度再減少99人,占人口比例為六都最低,顯示毒品人數近年來有持續減緩趨勢。為避免農曆過年期間新興毒品在市面流通,新北市警方針對轄區內易衍生毒品犯罪或易有吸毒的營業場所加強臨檢,阻斷毒品通路。

新北市刑大毒品查緝溯源中心分析,毒品新生人口是初次遭警方查獲吸毒的人數,也是評估毒品是否有增長氾濫趨勢的重要指標之一,新北市在去年遭查獲毒品新生人口為680人,近4年來均呈現下降,每10萬人中僅有16.87人,在六都當中為最低。

經統計,新北市警方於2020年查獲毒品人口平均年齡為36.43歲,較2019年平均年齡36.26歲小幅提升,而2020年查獲29歲以下毒品人口比例為25.27%,較2019年查獲比例29.58%,下降4.31個百分點,顯示出年輕族群吸毒情形有所減輕。

為防止年節期間有藉機開毒品派對,造成毒品濫用及防疫破口,新北市警方將在春節年節前後特別針對轄內KTV、PUB、網吧及汽車旅館等易生毒品危害之營業場所加強臨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