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客聲稱大陸阻礙輝瑞疫苗售台 國台辦斥無中生有信口雌黃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8日應詢表示,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NT/輝瑞疫苗售台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信口雌黃,再次暴露某些民進黨政客無道德無底線的政治本性。

記者提問:據台媒報道,台防疫部門負責人聲稱,原訂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的500萬劑新冠疫苗,因大陸阻撓導致合約無法簽訂,自己遭外界批評不透明,是“有苦難言”。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指出,上海復星集團早在2020年3月就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在此情況下,台灣有關機構為什麼繞過上海復星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為什麼刻意隱上海復星集團參與疫苗研發的事實?有什麼難言之隱?未能簽約的真正原因是什麼?他們應該向廣大台灣同胞講清楚說明白。台灣媒體早有報道台灣有公司2020年下半年就尋求向復星集團洽購這一疫苗,但卻被台灣有關方面阻止。這其中又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內情?民進黨當局有關人對此是十分清楚的。所謂“有苦難言”,其實就是自相矛盾、無法自圓其說,就是因為他們“反陸抗陸”的政治操弄作祟。

馬曉光強調,台灣地區迄今無法及時獲得新冠肺炎疫苗,真正苦的是翹首期待能早日接種疫苗的廣大百姓。出路明明就擺在那裡,民進黨當局政客以民眾福祉為代價玩弄陰謀,性質極其惡劣。在這個問題上,靠隱瞞真相和顛倒黑白是過不了關的。奉勸民進黨當局政客,造謠誹謗推卸不了責任,去除心魔才能解民之苦。

中日釣魚島水域對峙 台民代批蔡英文軟弱無能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大陸通過“海警法”後,海警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日前於釣魚島週邊水域發生對峙事件。在台灣,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18日痛批,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軟弱無能與失職令人震驚,最諷刺的是蔡英文不斷重申她最能捍衛“主權”,然而多次遇到“主權”爭議就龜縮噤聲。

賴士葆指出,中國大陸通過“海警法”後,16日首次派出武裝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附近,17日日本保安廳長官隨即表示不排除在釣魚島動武。台灣方面,捍衛釣魚島“主權”的紀錄斑斑可考,從歷史文獻到地理位置與法理角度,釣魚島就是我們的領土,宜蘭縣更將這個地址頒佈為宜蘭縣頭城鎮釣魚台路1號,但是蔡英文當局卻是懦弱得不敢出聲。

賴士葆表示,當中國大陸和日本在釣魚台海域僵持對峙時,相信台灣民眾最希望當局做的,就是海巡署把船開出去捍衛“主權”,但是海巡署荒唐不務正業,放著漁權和“主權”不顧,奉蔡英文之命,忙著在船艦外觀圖漆改裝,把“TAIWAN”的名字放大。

賴士葆直言,蔡英文就算把“TAIWAN”的字體再放大10倍,台灣不會因此變得偉大;蔡英文整天祗會藉著這些小動作強推“台獨”意識洗腦民眾,如果這樣的內宣就是捍衛“主權”,路人甲乙丙當領導人都可以做得到。

國民黨發表聲明指出,釣魚島附近水域是台灣漁民重要作業地點,民進黨當局不該自我噤聲、消極無為;敦促其以實際行動捍衛“主權”與漁權。

台灣工商團體將拜會蔡英文冀恢復兩岸對話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八大工商團體訂3月2日拜會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將從台灣經濟發展切入兩岸議題,向蔡英文提出建言,希望能恢復兩岸對話。

按照往例,包括商業總會、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工商團體在新年初始共同舉辦新春團拜,並邀請蔡英文出席,雙邊會藉此交流,工商界代表提出建言。但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八大工商團體原定舉行的新春團拜因而取消,改赴蔡英文辦公室拜年,時間暫訂在3月2日。

據台媒報道,工商團體“龍頭”將從疫後台灣經濟發展議題切入,希望民進黨當局能採取對台灣最有效、復甦最快的政策,並適時提到兩岸關係,期許蔡英文能開啟兩岸對話。

蔡英文本月23日也將邀請工商團體共討台灣經濟復甦,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曾對此表示,兩岸關係必須有所調整,朝正向發展,才能有助於疫情結束後的經濟發展;商總主席賴正鎰則建議在“九二共識”下展開對話,推動穩定的交流與發展。

國民黨團質疑台灣新冠檢測費用過高籲調降

【香港中通社2月18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18日指出,衛福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去年承諾新冠病毒自費檢測費用由7000元(新台幣,下同)降為4500元,但目前仍未調降,希望他盡快兌現承諾。

國民黨團當天舉行記者會,包括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鄭麗文、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及立委溫玉霞與會。

溫玉霞表示,許多台商曾向她反映,新冠病毒自費檢測費用7000元太貴,而且拿到檢測證明後,航班若被取消,改班次又要重新檢測,成本極高。她從去年11月開始,數次質詢台灣自費檢測費用能否調降,獲陳時中同意,但現在費用仍未調降。為何其他地方的平均檢測費用只要1500元,台灣檢測費用卻這麼貴?

鄭麗文質疑,過去國民黨立委與專家都呼籲要實施普篩,陳時中說因為檢測不準確、有出現偽陰性、偽陽性的可能,防疫要首重隔離;但問起為何台灣檢測費用這麼貴,陳時中又說因為台灣的檢測最準確,前後矛盾。

費鴻泰表示,目前台灣新冠病毒檢測費用大致分三種:當天取得結果要價7000元、隔天6000元、3天後取得5000元。但同樣篩檢效率,其他國家或地區中最貴的美國僅要120至13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480至3770元。呼籲陳時中應嚴肅看待台灣檢測費用過高的問題,提高行政效率,幫助台商和普通民眾順利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