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十三大對外傳遞出哪些信號?

2月1日,越南共産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首都河內閉幕,代表越南510多萬名黨員的1587名代表出席了大會。

同歷次大會相同,本次大會選舉産生了越南共産黨新一届中央領導集體,擘畫越南未來發展藍圖。

過去35年,越南共産黨執行革新開放的發展路綫,越南基本形成了社會主義定向市場經濟體制,經濟規模和發展水平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明顯改善。

2016年至2019年間,越南國內生産總值(GDP)年均增速約爲6.8%。2020年越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生産總值維持正增長,增速達2.9%。

2021年仍將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肆虐,國際形勢深刻複雜演變,大國博弈仍將長期存在。

越南未來將如何發展,新一届領導班子有何特點,中越合作前景幾何?世界的目光聚焦越共此次黨代會。

政治報告提出「興國渴望」

在1月26日的越共十三大開幕式上,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代表第十二届中央委員會做報告,指出大會的主題是加强黨的建設和整頓,建設乾淨、强大的黨和政治體系;激發國家發展的决心和意志,結合時代力量發揮全民族大團結的意志和力量;繼續全面協調推進革新事業;建設幷堅决捍衛祖國,維護和平穩定環境;力爭到21世紀中葉將越南建設成爲社會主義發達國家。

在報告中,阮富仲多次提及「興國渴望」一詞,這是本次大會的最新提法。

分析人士認爲,此次大會提出「興國渴望」,其目的是希望社會繁榮、人民幸福,同時給出了國家發展的時間表和路綫圖,提出2025年短期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即到2025年,建設成爲擺脫中等偏低收入、沿著現代工業道路邁進的發展中國家;到2030年建黨100周年時,建設成爲具有現代工業的中高收入發展中國家;到2045年建國100周年時,建設成爲高收入的發達國家。

越中友好協會副主席、戰略與國際關係發展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阮榮光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大會召開背景與以往有很大不同,越南國際地位和實力都有了新變化,大會的政治報告突出了自信精神。此前的越共全國代表大會從未提出過如此大膽和具體的5年、10年和25年目標,這是十三大成果文件最突出的亮點之一。

在發展方面,阮富仲指出越南總體發展戰略是全面協調推進革新事業,促進國家又快又穩發展,確保各項任務緊密聯繫幷同步開展。

其中經濟社會發展是中心,黨的建設是關鍵,文化發展是精神基礎,保障國防安全是重點工作、長期性工作。發展思路可以簡單概括爲「一個中心,三個基本點」。

在加强黨和政治體系建設和整頓方面,自2013年以來,越南共産黨始終保持高壓反腐態勢,先後給予13萬余名黨員紀律處分,處理了超過110名中管幹部,其中包括4名政治局委員和原政治局委員。

越共未來進一步加强黨建是維護自身肌體健康的切實舉措,也是增强越南人民對越共執政信心的必然選擇。

在經濟發展方式上,越南根據時代變化要求,提出加快國有企業改革,利用創新驅動革新開放和向數字經濟轉型。這是越南出於謀求自身産業鏈升級的需要,希望能够趕上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

在政治報告中,越共中央總結了過去35年革新開放的成功經驗和不足之處,提出了今後革新開放要處理好的十大關係。

同五年前相比,新提出要處理好實現民主同加强法治、維持社會秩序之間的關係,這表明越南認識到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意義,這也是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新一届領導班子結構合理

1月30日,越共十三大選舉産生了第十三届中央委員會,包括180名正式委員和20名候補委員。1月31日召開十三届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書記處和中央檢查委員會,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員共18名,非政治局委員擔任的書記處書記共5名,中央檢查委員會委員共19名。

阮富仲當選第十三届越共中央總書記,第十二届越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陳錦秀繼續當選中央檢查委員會主任,幷被選入政治局。

76歲的阮富仲在本次大會上再度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是第三次當選,打破了越共長期以來的慣例,屬於意料之外,同時也是情理之中。

面對複雜的黨內國內局勢和多變的國際形勢,阮富仲的連任有助於確保越南政策的延續性,保證十三大决議落地實施,同時有利於越南黨內的團結。

新一届越共中央領導集體兼顧到了老中青三代。在此次當選的政治局委員中,除阮富仲、阮春福兩人外,其餘政治局委員年齡均在65歲以下,其中61歲至65歲的有10人,51歲至60歲的有5人,年齡最小的僅50歲,年齡結構總體合理。

分析人士認爲,取得這樣理想的結構,同越共較早布局十三届越共中央人事工作有關。

中越雙邊合作前景廣闊

在對外關係方面,近年來「融入國際社會」成爲越南外交的關鍵詞。越南希望通過多樣化、多邊化的外交,爲自身經濟社會發展謀求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外部政策支持。

越共十三大决議指出,越南將秉持獨立、自主、和平、合作、發展以及多元多邊的外交政策,將黨際外交、國家外交和民間外交作爲對外政策的三大支柱,深化雙邊關係,推動多邊外交進一步發展。

中越兩國山水相連,同屬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在發展道路、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等方面高度一致,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兩黨兩國相互支持、共克時艱,携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誼,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獨特優勢。

建交71年來,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精心培育的傳統友誼開花結果,幷在「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的指引下取得長足發展,兩黨兩國在治國理政方面互學互鑒,不斷加强經驗交流,雙方在經貿、人文、防務、執法、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取得重要進展且日益深入。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中越經貿投資合作仍實現逆勢上漲,雙邊貿易額逼近2000億美元。中國成爲越南第三大外資來源國。中國在越投資項目扎實推進,如河內吉靈—河東輕軌工程進入試運行階段,離正式投入商業運營更近一步。這些充分展現了中越經貿務實合作的强勁韌性和巨大潜力。

阮榮光表示,越方一貫重視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近年來雙方合作成效顯著,爲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未來這一方向不會改變。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越共十三大勝利召開,越南開啓建設社會主義發達國家新征程,中國也進入新發展階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爲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未來雙方在基礎設施、能源、農業、製造業等領域合作將不斷深化,推動兩黨兩國關係發展行穩致遠,兩國人民也將從雙邊互利、務實合作中感受到更多獲得感。

(孫一、蔣聲雄、黃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