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談及中美關係 廓清分歧指明方向

【香港中通社北京2月23日電】日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要真正客觀準確地瞭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北京學者認為,此番講話有針對性地回應了中美認識上的一些分歧,有助於兩國關係恢復。

王毅就民主、人權、世界和平、合作共贏、多邊主義5個方面闡述了中方觀點。其中,在民主方面談到:“真正的民主必須扎根本國土壤、服務本國人民。”在人權方面則表示:“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中國對民主與人權從來都不排斥,祗是在實現的路徑上與美國有所不同。中國認為,不論是民主還是人權,都要適應本國國情,強調要由不同路徑來實現民主、保障人權。

王毅還特別提到,中方無意輸出意識形態,不做顛覆任何國家政權的事情。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幫助是不強加自己意志,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的。同時表示,中國從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從不在聯合國授權外搞單邊行動。

有學者認為,中國外長談的5點頗具針對性。回應了外界對中國民主、人權、對外援助等方面的質疑,有助於美國真正認識中國,瞭解中國各項行動的意圖。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還就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提出了“不幹涉彼此內政”“妥善管控矛盾分歧”“重啟兩國互利合作”和“恢復中美各領域交流”四點建議。

王義桅表示,此前美方的一些行為為中美關係發展造成了障礙,兩國關係要想重回正軌需要先解決原有問題。比如,香港、新疆、西藏等都是中國內部事務,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是不可觸碰的紅線,中國外長特對此提出建議。同時,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嚴重影響了兩國正常合作。因此,中美要想恢復合作,美方需先清除此前設下的障礙。

總而言之,中國外長的講話既明確表達了中方在關鍵問題上的認識、態度,讓美國更好地認識中國,又為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指明了方向。中美之間祗有畫好紅線,管好分歧,累積互信,才能在一些領域進行務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