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復甦或快將迎來轉折點 鄒玖勝

澳門經濟學會日前發佈最新的澳門經濟景氣指數走勢及預測,指今年二至四月本澳景氣指數仍持續受疫情影響,將繼續維持在3.2-3.3分的「欠佳」等級。但隨著疫苗普及,出入境措施有望逐步放寬,經濟景氣將有望復甦。在此過程中,作為 「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旅遊業,應著重建立旅客對出遊的信心,思考更好的策略部署,才可望在全球恢復期內率先跑出。

澳門經濟學會指出,受疫情及呼籲「就地過年」政策影響,今年春節黃金周首五日(二月十一至十五日)訪澳旅客僅6.3萬人次,按年下挫71.6%,當中內地旅客跌55%至5.7萬。由於缺乏訪澳旅客,餐飲、零售等行業基本以居民為主,因此民生社區生意還算理想,但旅遊區生意則較慘淡。疫下春節黃金周對旅遊業復甦的推動暫未如理想。

本澳經濟景氣和世界各地經濟復甦的速度與疫苗的接種進度和有效性息息相關。一方面,據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公佈的資料,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字已連續第五周呈現下降趨勢,前一周確診個案已較年初時減半;全球疫情重災區的美國,日前公佈逾五萬宗確診個案,是四個月來低位,反映新政府上任後,抗疫工作總算走在正確的路上;鄰近的香港近日有單位數的確診個案,也是去年十一月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最少。以上數據結合全球各地疫苗接種計劃開展,意味受限制多時的傳統經濟活動有望重啟,旅遊業終將迎來復甦的一天。另一方面,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首批十萬劑國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新冠滅活疫苗已於二月六日抵澳。根據衛生局公佈的疫苗接種計劃,最快二月廿二日起開放全澳居民免費接種,加上疫苗需接種兩劑次,接種完第一劑需間隔兩至四周再接種,預料本澳最快在第二季才可普及疫苗。因此,研究小組初步研判今年二至四月本澳景氣指數仍持續受疫情影響,將繼續維持在3.2-3.3分的「欠佳」等級。但隨著疫苗普及,出入境措施有望逐步放寬,經濟景氣將有望復甦。可見下半年或是關鍵期。

對於今年新春檔客量有限,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解惑道,原評估春節檔淡靜,結果大致符合預期。大年初一客量僅九千多人次,更遜預期。新春期間日均客量一萬多,較去年底回落,主要與內地疫情反覆、呼籲原地過年有關。但樂見旅客留澳、留宿時間延長,認為未來本澳旅遊業發展不只追求數字,更要追求質量。按過往經驗,黃金周後客量由高峰回落,但在去年十月國慶黃金周後市客量不跌反升,故今個春節後當局會密切觀望實際情況。

文綺華指出,二一年客量評估後約為六百至一千萬,這預測屬保守。當前疫情令旅遊業脫離正常軌跡,政府需考慮防疫、通關要求;旅客亦要考量安全及後續結果,如核酸檢測、隔離政策等,與正常出遊決策有很大差別。據她瞭解,窒礙內地客訪澳的,更多是簽註問題,親身辦證不方便,有鑒於此,當局積極向內地爭取恢復網簽,惟暫未成功。內地有防疫考量,政策放寬非單一旅遊、出入境部門可決定,會尊重內地決策。但澳門當局將繼續爭取,除恢復網上簽註,還有重啟團隊遊。團客逐步恢復,才可帶動本地旅行社以至導遊、旅遊巴司機等生計。

事實上,國家對簽證政策的把控或有多方面考量。個人認為,一是隨著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於下月5日在北京召開,估計這段期間全國對疫情防控工作將抓得更嚴,以確保「兩會」順利召開。例如鐵路部門已發公告要求高中風險地區人員原則上不能進京,確需進京的人員須經當地省級疫情防控部門批准,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低風險地區人員,3月15日以前,選乘火車進京旅客須按照購票提示,持抵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車進京。嚴格程度可見一斑。作為整體防疫考量的一部分,澳門亦擔負著「外防輸入」的重要職責,所以澳門要想恢復網上簽註以及重啟團隊遊至少得在此後。二是隨著香港第四波疫情逐步緩解(近期確診數字一度回落至個位數),以及香港正開始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香港與內地及澳門恢復正常通關似乎將見到曙光。等到屆時再一起恢復港澳自由行網上簽注及重啟團隊遊,體現港澳政策的統一性。

而對於本澳來說,有危有機,據不同旅遊分析,疫後年輕人將成為最先恢復出遊的群體。這類客群旅遊模式不拘一格,喜歡在網上定好攻略才出行,善於發掘新鮮事物、尋幽探秘。針對客群的特性,澳門中小企可投其所好,透過互聯網與之接觸,甚至利用拍片、直播等新模式,講好品牌故事,增加引流機會。當下澳門旅遊業引客上門是前提,但如何做好分流客源,更覺任重道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黃金周呈現出「東邊日出西邊雨」——各有天地,與澳門一關之隔的珠海迎來大批遊客,七天長假共接待遊客超過一百三十三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近八點六億元人民幣。市況可謂火熱。

珠海市文體旅遊局稱,春節假期該市旅遊市道暢旺,主題公園、網紅景點、文化遊、本地遊、海島遊及短途遊均大受歡迎,珠海全市接待遊客一百三十三萬二千餘人次,其中接待過夜遊客三十三萬五千多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八點五九億元。牛年新春,珠海各主題公園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大批市民遊客遊玩,橫琴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開展「過潮派中國牛年」、「花車大巡遊」等互動活動讓遊客樂在其中。海泉灣度假區推出「非遺般海泉灣」主題活動,以醒獅獻瑞作為亮點並融入福星送禮、祈福綵帶許願樹、民俗鬧新春等活動。禦溫泉度假村依舊人氣高漲,有風土玩意、民間藝術、民俗雜趣,讓市民遊客感受年味滿滿的春節。星樂度露營小鎮推出「暖心過大年」系列活動,同樣吸引大批遊客捧場。

春節長期的晴好天氣更「燃爆」珠海本地遊、短途遊,不少當地居民和遊客紛紛走出家門親近大自然,在愜意佳節假期放鬆休閒不亦樂乎。據統計,春節七天假期,超一百萬市民和遊客湧入珠海海濱公園、野狸島公園、白蓮洞公園等市屬八大公園,其中海濱公園在大年初一錄得入園客流量達九萬五千人次;香山湖和海天公園兩大「網紅」生態公園日均吸引近十萬人次「打卡」,其中大年初一兩大「網紅」公園迎客累計十二萬人次,客流量創下歷史新高。新晉「打卡」勝地景山道儘管限制人流但日均也迎客一萬人。

「窺一斑而知全豹」,從珠海的旅遊市場情況可見內地市民的出遊需求之大。故此,澳門應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特別是珠海共同推動大灣區旅遊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構建大灣區旅遊目的地,吸引旅客到訪大灣區,屆時包括澳門在內的整個大灣區都會受惠。大灣區城市有水鄉文化,經濟基礎位居全國前列,區內的酒店、旅遊、餐飲、零售等現代服務業走向前沿,充滿生機及活力。各城市的旅遊資源各有特色,互補性強。如澳門定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配套齊全,且每年節慶盛事多,美食元素吸引;珠海則有主題樂園、海島度假等優勢。其他灣區城市各具特色、精彩紛呈,因此疫情過後,大灣區城市透過加強旅遊合作,共同提升對旅客的吸引力,將有助實現資源共用,達致共贏。

當中,橫琴更是與澳門展開旅遊合作的最佳試點。發展旅遊業是近年來橫琴新區工作的重點之一。獲批國際休閒旅遊島以來,橫琴新區更是著力採取多種措施,不斷提升旅遊景區品質,打造最優旅遊目的地,今年珠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推進編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二0二一至二0三五年)》,統籌橫琴新區、萬山區、保稅區等區域規劃建設,橫琴發展迎來新的機遇,橫琴的旅遊亦將大有可為。澳門可抓住當中的機遇,積極與橫琴展開合作。

而澳門特區政府日前公佈,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完善澳門與內地城市及高鐵軌道的便捷對接,加快交通基礎互聯互通,創造便捷舒適的跨境出行環境,實現澳門輕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目標,特區政府積極推動輕軌橫琴線建設。輕軌橫琴線土建工程將以約卅五億澳門元委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代建,涉及河底隧道、高架橋、兩個車站土建工程及遷移管線等。行車物料及系統的判給程式亦將接續展開,爭取四年內建成試營運。這對琴澳來說更是一大喜訊,相信未來一旦澳門與內地交通基礎實現互聯互通,意味著琴澳未來合作將產生無限可能。

據介紹,輕軌橫琴線主體建築由高架橋、河底隧道及兩個車站組成,走線全長約二點二公里,其中隧道段約九百米。兩個車站分別是位於現時氹仔線蓮花大橋站旁的「HE1站」,以及位於橫琴口岸地庫下層的「HE2站」。走線以高架方式始於「HE1站」,沿蓮花大橋方向自高架橋逐漸下降,以河底隧道穿過十字門水道進入珠海橫琴,最終止於橫琴口岸的「HE2站」。蓮花口岸原址將配合輕軌車站建設,加強輕軌及公交接駁換乘,並以土地複合開發及集約利用為原則,提升土地用途多元,構建集交通轉乘、門戶特色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建築物。

對於政府宣佈興建輕軌橫琴線,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樂見項目規劃多年後終於啟動,相信建成後可加快本澳與大灣區城市互聯互通,令人流、物流更便捷高效,實現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目標。

施家倫指出,二○一一年《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中已提到加強軌道交通建設和銜接,加快廣珠城際軌道項目建設,研究向橫琴延伸,並推進澳門輕軌在橫琴與廣珠城軌對接。項目經多年籌備規劃終於啟動,未來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後,相信可達到與大灣區城市交通互聯互通,並逐漸銜接內地高鐵網。便利的不只是出行方式,更是推進大灣區縱深發展。本澳應抓住契機,共用交通無縫對接帶來的高效與便利,更有效參與橫琴開發,加快本澳物流、旅遊等產業進一步發展,推進經濟多元。他提到,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將更能引導旅客經橫琴直接進入金光大道,減輕關閘口岸的壓力,也同步增加本澳與橫琴合作開發更多項目,利用橫琴的旅遊資源起分流作用。橫琴「新街坊」落成後,相信越來越多澳人到橫琴居住,將為他們到橫琴甚至大灣區居住、上學、就業、求醫、養老等提供多方便利。政府表示工程屬珠澳跨境建設項目,透過區域合作方式爭取四年內建成。他認為目前已接近收尾階段的粵澳新通道亦屬相同模式,建設較順利。希望汲取建設經驗,更加保質保量按時完成。同時應做好整體規劃,提前規劃配合輕軌車站建設及公交的接駁換乘,做好周邊包括零售商業、餐飲等土地規劃。

誠然,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縱深推進,珠澳之間的多方面、立體化合作愈加緊密,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成為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經濟的內迴圈,構建粵港澳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重要抓手。這值得兩地政府多花心思,並為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