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定義中美關係 兩國能否重回正軌?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面對低迷的中美關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呼籲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當地時間22日回應稱,中美之間是“激烈的競爭關係”。美國問題研究學者指出,這表明兩國對於中美關係惡化的原因判斷不同,要改善關係,美方需要認識到前政府不理性的後果。

王毅22日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指出,如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首先要相互尊重,不幹涉彼此內政。中方希望美方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做到了真正的相互尊重,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普薩基對此沒有直接回應,而是重申,美中關係是激烈的競爭關係。“我們希望以一種有實力的立場來應對這種關係,這意味著要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國會兩黨進行合作協調。”

如何理解美方這番表態?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23日分析指:“目前中方的思路是將過去中美關係惡化歸因於上屆美國政府,因而認為目前應撥亂反正。但美方不這麼看,美方並未將之歸因於上屆政府的非理性和不謹慎,而是歸因於中美戰略競爭關係的上升,以及中國內政外交的變化。”

王毅在致辭中表示,中方願隨時與美方進行開誠佈公的溝通。並為中美復談拋出四大前提:一是美國停止幹涉香港、新疆、西藏事務;二是美國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三是美國放棄對中國企業實施各種單邊制裁;四是美國放棄對中國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美國可能在這些問題上改變立場嗎?

張家棟指出:“這四項都是美國的單邊措施,而不是兩國互動的結果,決定權都在美國手上。這需要看中美力量對比,看誰更需要改善關係。若力量對比對美國有利,美國不一定會接受中方條件,或祗會選擇性接受。目前看來,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他對中美間一系列問題的判斷本就與前總統特朗普不同,兩國關係可能因此得到緩和、調整,甚至改善。不過目前看,美方不會為了經濟利益而向中國讓步,這個誘因不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