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兒童案倍增 警查逾百家暴案

【本報訊】保安司公佈2020澳門罪案統計和執法工作數據總結簡報指,去年“強姦罪”“性騷擾罪”等性犯罪案件數量明顯下降;但“對兒童的性侵犯罪”案件卻有所上升,共二十四宗,同比增加十三宗,上升逾一倍。

七成侵害者為家校熟人

數據顯示,“對兒童的性侵犯罪”案件多發生於學校或家庭環境之中,近七成的侵害者為被害人的親屬、同學或老師等關係密切的人;部分案件並非發生於去年,有的甚至距今已超過十年之久,案發時被害人因恐懼或年幼不能理解所發生的情況,而沒有及時向家長或警方求助。

十一宗家暴罪送檢院

保安司指,去年司法警察局初步立案為家庭暴力的專案調查案件共118宗,包括治安警察局移交92宗。最終警方以“家庭暴力罪”送交檢察院處理案件共11宗,比2019年減少7宗。

資料顯示,絕大多數案件的受害人都為女性。針對這一情況,警方與社會工作局等相關部門合作,通過傳統媒體、新媒體以及各類宣傳活動向公眾傳達防罪訊息,教導公眾正確認識家暴行為並勇於向警方舉報。

同時,警方希望增強女性群體自我保護意識與預防犯罪能力,令社會更多關注家庭暴力、性犯罪等問題。經聽取不同社團、尤其是婦女團體的意見,司法警察局於去年年底,成立警民合作團體“司法警察局婦女防罪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