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怎麼打 才能群體免疫

新冠肺炎疫情使大眾得知「群體免疫」的概念,讓人冀望群體免疫現象能減緩疫情傳播,甚至終結疫情。

路透報導,群體免疫是指一個團體之中多數人對一種病毒發展出某種程度的免疫力,使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機率降低,於是,不僅已具免疫力的人獲得保護,整個團體都免疫。

注射疫苗 更快更可靠

達到群體免疫的方法有二,一是讓病毒自然感染人群,一是注射疫苗。

自然感染就是讓許多人染病而後康復,不過,由於科學家對新冠病毒所知不多,透過自然感染能獲得多少保護力,不得而知,何況,透過自然感染達到群體免疫,會比透過注射疫苗達到,導致更多人病故。

澳洲墨爾本迪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主任凱瑟琳.班奈特說:「這麼大的風險令人無法接受。在我們幾乎不知道長期後果的情況下,我們承擔不起透過自然感染達到群體免疫的風險。」

相較之下,透過注射疫苗使多數人免疫,更快且更可靠。

俄國疫苗 有效性不明

俄國總統普亭八月十一日宣布,俄國衛生部已核准俄國研發的世界第一款新冠肺炎疫苗,不過,俄國仍在進行最後階段的臨床實驗,以測試這款疫苗是否安全有效。通常一款疫苗需要幾年時間研發,才能讓民眾接種。疫苗製造商希望藉由加快試驗速度和在疫苗證明有效之前就大規模量產疫苗,早點結束疫情。

專家認為,如果不採取其他措施,在五成到七成人口透過注射疫苗獲得免疫力之後,就能達到群體免疫,至於究竟需要多少比率的人口注射疫苗,取決於疫苗的有效性,專家認為有效性頂多百分之七十。

疫苗分配 須確保公平

此外,疫苗分配是否平均,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如果疫苗分配不均,富裕區比其他地區更容易取得疫苗,就會使富人獲得免疫力,但多數人容易染疫。

在分配疫苗的早期階段,各國可能會讓醫護等抗疫前線人員或最容易染疫的人接種,這個過程叫做「設定對象的疫苗接種」,這樣做有個缺點,就是可能漏掉「超級傳播者」,如大眾運輸工作人員。

澳洲墨爾本樂卓博大學應用數學系高級講師米勒說:「我們必須確保新冠疫苗公平分配。」米勒用數學模型協助政府制定政策和非營利組織規劃方案,以控制各類傳染病疫情。

人員流動性 牽動疫情

另外,人員流動性也會影響疫情傳播。如果有兩個群體,一個都是喜好交際並到處旅行的人,另一個都是比較不喜交際也不愛四處旅行的人,兩個群體接種新冠疫苗的比率都很低,那麼,最終染疫的人數會差不多,不過,新冠病毒在不好動的團體中傳播較慢,所以世界各地政府普遍祭出防疫封鎖措施。

一個接種疫苗比率已經很高的團體,若再禁止其成員四處旅行,那麼最終染疫人數會進一步降低。

新冠病毒主要透過個人咳嗽、打噴嚏和說話時噴出的飛沫傳播。直到疫苗問世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維持雙手衛生,都能降低病毒傳播的可能性,並使群體免疫更快實現。

防疫新生活 仍要繼續

流行病學家大致同意,疫苗未來上市初期,不太可能百分之百有效,所以綜合採用上述防疫手段很重要。班奈特說:「這些手段並用,就像多加幾層保護,防止社區傳播。綜合採用這幾種手段的地方,疫情比其他地方輕微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