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十歲:長壽關鍵十年

「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過去。」老一輩流傳下來的經驗認為,七八十歲是人生的一道「坎兒」,我國2015年老年人口抽樣調查結果發現了相似的規律:總體來看,老年人的健康狀況在70歲後開始出現緩慢下降,但在80歲後,變化明顯加速。所以,要成為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七八十歲這一階段的健康尤為關鍵。

壽命危險期,也是長壽關鍵期

調查評估發現70歲之後的老人,健康狀況會隨年齡逐漸下降,尤其是80歲之後的老人,「不能自理」的佔比會快速增加。

以色列的學者也發現,在70~79歲這個年齡段的老年人,每月平均會有兩次健康問題,而80~89歲這個年齡段的老年人,每月的健康問題卻與50~59歲年齡段的人一樣穩定。就幾種老年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來説,在8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患病率呈下降趨勢。科學家由此認爲,七八十歲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關乎壽命長短,既是壽命危險期,也是長壽關鍵期。

吃動意願被打消,社交半徑在變小

細胞減少,器官功能下降。隨著年齡增長,細胞減少會加劇,75歲老年人的細胞減少約30%。由於細胞的萎縮、死亡及水分減少等,老年人各器官重量和體重也會減輕,肌肉、性腺、脾、腎等減重尤爲明顯,這會直接影響器官儲備能力,使人體適應力和抵抗力減退。

味覺嗅覺減退,影響食慾。60歲以上老年人約有一半味蕾萎縮,75歲以上的約80%味蕾喪失,而同時,嗅覺也在大幅減退。除了聞不到香、嘗不到味,即使用筷子夾起食物,又會因爲牙齒鬆動、牙齦萎縮等而「吃不了」「咽不下」。

肌肉肺活量下降,影響健身動力。隨著器官功能的下降,到了75歲最大肺活量和氧攝入量相當於30歲的40%。肌細胞數減少達30%,握力相當於30歲的55%左右。所以,老年人即使想運動,卻沒有足夠的肺活量和肌肉力量來支撐,也易感到沮喪。

心理層面,被迫面對失去和衰老。孤獨感和衰老感讓老人逐漸不願走出房門,社交半徑開始減小。很多老人還慢慢産生了「不想活這麽久」或「不想給子女添麻煩」的想法,加深了負面情緒。

多方面生活干預,過好黃金十年

飲食:食物多樣、少食多餐。老年人飲食上要做到食物多樣化並主動飲水,少量多餐,保證能量攝入,降低營養不良的風險。老年人體質指數(BMI)應不低於20。

運動:儘量戶外健身,增加力量運動。戶外運動利於促進體內維生素D合成,但運動量要以體能和健康狀况爲準,以輕微出汗爲宜,可從事走路、門球、太極等溫和的有氧運動,同時建議做做舉啞鈴等力量訓練。

管控基礎疾病,堅持合理用藥。這一齡段的老人,大多數有基礎疾病,需做好自我監測,積極管理病情。應定期檢測健康指標;重視口腔健康;如有記憶力下降、語言不利落、胸痛等情況,要立即就診;注意安全用藥。

心理:不被年齡框住,多學多看多交友。八十歲的老年人要有「服老卻不怕老」的心態。面對生理性的退化現象,不逞强;為減輕衰老感,不妨從充實生活做起,比如堅持看書看報;在能力範圍內外出遊玩;嘗試結交各年齡段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