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會變好還是變壞?

近年來,台海局勢波濤汹涌、風雲變幻。展望2021年,美國深度介入臺灣問題可能愈演愈烈,民進黨漸進式「台獨」將會持續推進,台海複雜嚴峻的局勢總體不會發生根本性改變,但受各方面因素的綜合影響,也不排除發生其他變數的可能。

外部干擾仍將複雜多變臺灣問題本來是中國內政,但美國一直影響和干擾中國解決臺灣問題。

2020年,特朗普政府極力提升美台關係,美台勾連和「台獨」冒險行徑發生明顯破格越線。特朗普正式簽署生效「臺北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臺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强美台雙邊經貿關係。美國對臺灣的口頭支持,也轉變成大張旗鼓的行動,先後派出衛生部長、副國務卿、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等軍政要員訪台,大力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海軍陸戰隊應台軍邀請,連續四周登臺教授臺灣海軍陸戰隊、兩栖特勤中隊有關突擊戰術。美對台軍售也肆無忌憚,一年內達6次,金額突破50億美元,頻度與强度前所未有。美艦高達13次穿越臺灣海峽,强化其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

2021年,中美關係依然決定了台海局勢。雖然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可能重點會放在解決國內矛盾和解決疫情問題上,並整體尋求在合作與競爭中重啓中美關係,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台海問題上可能會稍作收歛,並將臺灣問題納入到中美關係的合作下考量,在臺灣問題上的冒險行爲或將有所降低。但是,中美基本矛盾決定了美國不會放棄通過「臺灣牌」來制衡中國。特朗普執政後期,仍通過「臺灣保證法」等多項涉台法案,對於未來拜登正式就任後的美台關係具有重大影響。

因此,2021年,中美持續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方面劇烈博弈的情況下,美國對臺灣問題的攬局將不會停息,美國允許高官訪台、發布涉台言論、通過涉台法案、對台軍售、軍艦軍機穿越臺灣海峽等動作將持續不斷,甚至還可能加劇。

此外,日本、英國等美國盟友,在所謂的同盟框架協議下,一方面可能會對美國涉台動作表示支持,爲美國「加油助威」:另一方面可能會利用臺灣問題大搞「小動作」,向美國「頻頻獻媚」「大表忠心」。在「群魔亂舞」下,台海局勢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多、風險增大,可能將變得更加複雜動蕩。

島內政治 大體趨勢繼續

從蔡英文當局看,2020年以來,其一方面利用新冠疫情對大陸實施「污名化」,在大陸疫情嚴重時期,不但宣布禁止口罩出口,還借機不斷大肆抹黑,公然煽動仇視情緒,企圖「以疫謀獨」;另一方面仍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持續在島內推動「去中國化」,大搞「漸進式台獨」。此外,蔡英文當局還堅持搞「法理台獨」。2021年,臺灣當局「謀獨」的步伐不會停止,「去中國化」的動作可能還將加快,「倚美抗中」的路線還將持續,與大陸的政治對抗可能會升級,甚至不排除「台獨」勢力會實施某些冒險行爲。

從黨派之爭看,2020年,國民黨、民衆黨等在野勢力,爲爭取民意支持加大對民進黨當局的牽制力度,島內政治生態格局短期內難以改變。民進黨當局上任之後,不斷造遙抹黑國民黨等黨派。雖然,國民黨有些人開始在兩岸政策主張上頻頻向民進黨靠攏,甚至要拋棄多年來堅持的「九二共識」但國民黨爲重新奪回執政黨地位,針對與民進黨人相關的多起重大弊案,助推兩黨之間的鬥爭。民衆黨等在野勢力圍繞如22年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布局鬥爭更加激烈,加大了對民進黨的牽制力度。2021年,隨著「進口美豬政策」「罷免戰」等問題的持續發酵,以民進黨與國民黨爲主的島內黨派之爭恐將加劇,島內政治將繼續分裂。

從民意走向看,臺灣近期民調數據顯示,認爲兩岸應該「和平相處」者高達90.4%,而選擇繼續跟中國大陸「對抗衝撞」者只有2.6%。臺灣政治大學民調則顯示,在身份認同上,從1992年6月至2020年6月,認同臺灣人的比例從17.6%上升到了67%,認同是中國人的比例從25.5%下降到了2.4%;政治態度上,從1994年12月至2020年6月,偏好獨立的民衆從8%上升到了27.7%,贊同永遠維持現狀的民衆從9.8%上升到23.6%,還有28.7%的民衆傾向於維持現狀再決定,7.4%的民衆希望儘快獨立。因此,2021年,在整體大趨勢下,臺灣主流民意還是希望兩岸能「和平相處」,但是其身份認同、政治態度和政黨偏好難以一時改變,在臺灣當局的不斷抹黑下,甚至會出現持續下行趨勢。

兩岸關係有望克難前行

2020年,兩岸關係可謂跌宕起伏。台灣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伺機進行「法理台獨」,煽動「反中、仇中、抗中」情緒,給兩岸關係帶來了嚴重的危害。國民黨以臨時提案的方式,提出了「請求美國協助抵抗大陸」和「台美恢復『邦交』」兩項決議案,給兩岸關係造成巨大的傷害。爲了前啦對當前台海局面,打擊「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管控台海風險,解放軍常態化繞台飛行,頻頻飛越「海峽中線」,出動軍機1710架次,有力震懾了島內「台獨」勢力,壓縮了「台獨」勢力在軍事上的活動空間。

兩岸關係從最初的「解放臺灣」到「和平統一」,到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促進統一」,以及解放軍非常明確沒有「海峽中線」,表明「和平統一」存在巨大變數。但是,中國大陸仍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2021年,面臨美國「以台遏華」政策和「台獨」勢力的影響,中美台三方互信問題沒有根本性解決,和平統一變得越來越難,進程也將會受到來自各方的嚴峻挑戰。但是,大陸不僅不會輕易使用武力,而且仍將會持續出臺惠台政策,不斷豐富完善相關制度安排,會窮盡所有的措施來促進兩岸的和平統一。

2020年1月至11月,兩岸貿易額達到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兩岸經濟聯繫不斷緊密。展望2021年,雖然在美國及民進黨當局的影響下,兩岸關係可能會持續緊張,但是在大陸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惠台政策的有力帶動下,在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持續進行下,在大陸良好發展勢頭的影響下,兩岸關係仍然有望克難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