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端起碗吃肉,放下碗罵娘」

  中國海關因為在從台灣地區進口的鳳梨中檢疫出多種害蟲,通告暫停進口台灣產鳳梨。民進黨當局以其慣用的手法,刻意將技術性問題歪曲為政治問題,借機指責大陸進行「政治打壓」。與此同時,也在技術領域上尋求「反擊」方式,有民進黨「立委」和綠營「名嘴」提出,可循「WTO」途徑進行申訴,要求「WTO」出面主持仲裁。
  此語一出,樂壞了千方百計削尖腦袋要往國際社會「鑽」的某些民進黨機構及人士,因而當即「熱烈呼應」。實際上,按照民進黨人的思維定勢,這的確是一個籍機在國際場合上「大鬧天宮」的絕佳機會。畢竟,「WTO」是台灣當局現時可以參與活動的少數幾個國際組織之一,如果籍著「鳳梨仲裁」成功「闖關」,說不好就能「擴大戰果」,攻克幾個一直希望能夠「打進」的國際組織。尤其是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宣布重返世界衛生組織,美國政客又可以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體制內」為台灣當局的「參與」發聲,及國際民航組織中國籍的秘書長柳芳已經任滿卸任,來自哥倫比亞的撒拉扎被任命為新一任秘書長,表面上看來對台灣當局頗為「有利」之際。
  然而,負責相關事務的「經濟部」的高層官員,卻沉默以對;就連當年台灣當局在「入關」談判中,率隊代表台灣當局參與談判的蔡英文,也罕見地沒有回應這些民進黨人的「奇招」。看來,民進黨當局至少是主責外貿及經濟部門的高層官員,以至是蔡英文本人,都沒有打算就鳳梨問題要求「WTO」進行「仲裁」。
  為何會如此?昨日有熟悉「WTO」運作的台灣學者對媒體指出,台灣過去以兩岸關係特殊為理由,禁止了兩千多項大陸產品進口,並不符合「WTO」規範,其中包括六百多項的大陸農產品。例如大陸以零關稅進口台灣鳳梨,而台灣除了大陸鳳梨,其他國家的鳳梨都可以進口,罐頭都是用泰國鳳梨做的,台灣少產蘋果,卻堅持不准大陸蘋果進口,大陸開放台灣產品就說是「統戰」,禁止進口又說是「打壓」,「如果告到『WTO』,到底誰比較不符規範?」
  因此,「經濟部」的高層官員對所謂「WTO仲裁」之說,態度頗為保守,而且表示目前並沒有接獲「上頭」指示,處理向「WTO」申訴的相關事宜。一名長期擔任經貿談判的幕僚學者指出,「大陸只禁我們一項水果鳳梨進口,我們目前卻不准大陸六百多項農產品進口,要怎麼向『WTO』申訴?」
  實際上,在兩岸貿易的領域上,大陸方面一直向台灣地區奉行「讓利」政策,不但是在陳水扁當政時期,籍著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單方面宣布開放台灣水果零關稅輸入大陸,而且更是在馬英九當政時期,在「ECPA」談判的過程中,作出了更重大的「讓利」。在談判最激烈的兩岸石化製品貿易部分,幾家石化領域的央企對大陸方面極不公平的「讓利」抱持強烈的抵觸情緒,但當時的最高國家領導人作出批示後,也以大局為重,寧願自己「吃虧」些,也同意讓台灣地區石化產品暢通無阻地輸入大陸,而大陸的石化產品,有的品種還是台灣廠商沒有生產的,必須從其他國家輸入,也不能輸經台灣地區。在其他領域,也有著程度不同的類似「讓利」表現。
  然而,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卻仍不滿足,時時處處進行阻擾。一方面,堅持要在「ECFA」協議中加進「終止條款」,在壓力下讓其如願以償。這讓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也感到荒唐,自費在媒體刊登全版廣告,指出「ECFA」第十六條「終止條款」容許兩岸可以片面宣布終止「ECFA」,其威力等於十顆原子彈,未來若政黨輪替後兩岸的執政者任意使用終止條款,使得「ECFA」失效,會連帶使台灣股市大崩盤,經濟大崩解,比「核四」停建還嚴重,「終止條款」形同「毀台條款」。
  但是,在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反而擔心在「RCFA」的十年效期屆滿時,大陸方面根據效應的條文規定,宣布不予自動延期了。而在民進黨當局去年掀起「恐中反中」惡浪,制定系列「國安惡法」,並驅趕已經根據「ECFA」協議及其他兩岸效應的規定,赴台投資的陸資企業或電腦軟件程式。這實際上就已經達到宣布執行「終止條款」的條件。這次中國海關是依據《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的規定,暫停檢驗出有害蟲的鳳梨進口,合法合情合理,民進黨人就說是要「訴諸WTO仲裁機制」,那麼,民進黨當局近年來跟隨特朗普禁制中國大陸一些網絡軟件的步伐,對已經在台灣營運的中國大陸「OTTTV」服務下達禁令,禁止台灣任何單位進行代理或經銷,這才是應當拿到「WTO」要求仲裁。因此,如果大陸方面願意放棄「不在國際場合接觸」的原則,到「WTO」「對薄公堂」的話,台灣方面可能將得不到任何便宜,賠了夫人又折兵。
  另一方面,在馬英九掌政時期,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破壞「ECFA」體系的各項協議,在「立法院」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時,予以重重阻擾,因而導致「太陽花學運」爆發。民進黨「立委」為學生們「看風把門」,送水送糧,助長了學生們的氣焰。但是,當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卻又要求恢復兩岸接觸及協商,接續海峽兩會尚未完成的各項議題的談判了。
  民進黨再次上台後,知道兩岸貿易協議的好處了。實際上,現在台灣地區的經濟之所以還能保持一定程度的進展,就基本上是依賴於大陸的貿易而得,甚至連外貿順差數據,也主要是來自與大陸的沒有於不是  回頭說到鳳梨,有一個怪現象,蔡英文上台後,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順差。即使是在輸陸鳳梨項目,也是在這幾年才上升到創紀錄的四萬公噸以上,去年有疫情也沒有受到影響。
  然而,就像大陸的一句俗語那樣,民進黨當局是「端起碗吃肉,放下碗罵娘」,一邊享受著大陸「讓利」的好處,一邊大罵中國大陸。這連這次受到影響的果農也心中有數,說了公道話,指出民進黨當局天天在罵大陸,能讓大陸繼續繼續保持善意嗎?
  其實,就是在鳳梨的生產及銷售方面,大陸方面是絕對的「讓利」。大陸地區也有品質很高的鳳梨(在大陸地區叫「菠蘿」)出產,廣東雷州半島徐聞縣就被《人民日報》形容為「波蘿的海」,沿山遍野,火山土壤的稀有元素更多,因而出產的鳳梨的品質比台灣鳳梨還要好,而且價格只是台灣鳳梨的十分之一。現在,因為「讓利」而「受壓」幾年的湛江菠蘿,終於揚眉吐氣了。這幾天一條廣東徐聞開通了菠蘿專列的視頻,成為極火的點「網紅」,點擊率很高,就反應了大陸民眾對民進黨當局「端起碗吃肉,放下碗罵娘」的惡形惡相極為不滿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