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再提「美台建交」議案 台媒:不具法律效力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媒3月2日報道稱,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蒂法尼與佩里2月26日共同提出決議案,鼓噪美國與台灣恢復所謂正式「邦交」,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但台媒稱,該議案即使獲得國會兩院的通過,最終也不會遞交給總統簽署,因此不具法律效力。
  據報道,此決議案呼籲美國廢除「一中政策」,並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該提案也呼籲,美國總統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關係」,同時呼籲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與相關官員,支持台灣在聯合國及其他美國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台媒在報道中提到,蒂法尼去年9月也曾提出類似決議案,但未能在上屆國會屆滿前排入委員會,最後無疾而終。而此次提出的共同決議案若獲國會兩院通過,將分別送交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議事員簽署。由於此類決議案不會遞交總統簽署,因此不具法律效力,僅代表國會態度立場。
  對於相關議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方應該停止借台灣問題插手中國內政,美方不得實施有關法案中針對中國、損害中方利益的消極內容和條款,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穩定造成嚴重影響。
台媒:解放軍軍機連續3天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自由時報》3月2日消息稱,解放軍軍機當天再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已是連續第3天,報道還稱元宵節後解放軍軍機似乎又有提高繞台頻率的跡象。
  報道稱,根據廣播及航跡記錄,解放軍軍機3月2日下午1時19分進入台西南空域,台空軍宣稱「廣播驅離」。
  報道援引「台灣西南空域」臉書粉絲專頁記錄稱,本月解放軍軍機累計進入台灣附近空域2天,本月「廣播驅離」紀錄共計3次。2021年以來累計進入台灣附近空域53天,「廣播驅離」紀錄共計150次。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明確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國民黨立委質疑當局排斥大陸疫苗 陳時中否認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台灣地區遲遲未能買到疫苗,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3月2日質疑,疫苗採購是否排斥大陸疫苗;台灣衛生福利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否認,指採購疫苗以安全、效果為考量。陳玉珍並質詢兩岸「小三通」何時可以重新開放,陳時中說,要考慮台灣疫苗接種覆蓋率,大概要超過6成才會開始考慮。
  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日率領各部會官員赴「立法院」備詢,陳玉珍關心疫苗採購進度,是否以價格、陸資企業等因素考量。陳時中說,這段時間很少把價格納入考量,主要是疫苗數量跟時程考慮。
  陳玉珍進一步詢問,疫苗施打是否有陸資企業顧慮,陳時中說,當然沒有,因為不知道每家代理情況,疫苗採購無關是否陸資,只會考慮安全及效果這些因素。
  至於兩岸「小三通」何時考慮開放,陳時中強調,這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必須考慮台灣的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到6成以上才會開始考慮。陳玉珍追問,如果今年夏天開放小三通,民眾到大陸打疫苗是否被認可?陳時中說,會做最好的認證,包括抗體、疫苗施打紀錄等,以掌握一手資訊為標準。
  此外,蘇貞昌至今仍堅稱「武漢肺炎」,陳玉珍再次詢問是否會改變稱呼?蘇貞昌再度強辯稱,這是辨識問題,公共防疫發生在哪裏就以哪裏命名,像是「日本腦炎」、「德國麻疹」等。
國台辦: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政治操弄香港事務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3月2日應詢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追究違法分子法律責任天經地義、不容干涉。民進黨當局的有關言論,再次暴露其亂港謀「獨」的真面目和拿人權自由當幌子的偽善。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政治操弄香港事務,不要繼續在錯誤道路上滑下去。
  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對香港警方依法起訴涉嫌從事顛覆國家政權活動的人員說三道四。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作上述回應。
朱立倫批民進黨「新南向政策」是騙人大內宣
  【香港中通社3月2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3月2日在臉書上公佈,民進黨當局自2017年以來在「新南向政策」所花的費用達252億元(新台幣,下同),結果台灣經貿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有增無減,這些年來說的「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是騙人的大內宣。
  大陸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驗出有害生物的台灣菠蘿,台灣菠蘿銷路出現困難。朱立倫2日指出,民進黨當局宣稱推動「新南向政策」分散市場,2017年花費44.47億元、2018年70.27億元、2019年69.54億元、2020年68.40億元,4年合計花費252.7億元。真實的情況是,不僅農產品,新南向18國的整體貿易額不進反退,出口佔比從2017年的21.28%一直下滑到去年的17.69%,進口佔比從16.88%到去年的16.52%。
  朱立倫進一步表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貿易順差從2017年的237.19億美元降到去年的138.59億美元,減少近100億美元。這就是民進黨當局4年來花了252億元納稅人的錢的成果?這樣的成績單台灣民眾可以接受?看到這樣的數字,結果分散的籃子完全沒看到;花了252億,籃子變「幌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