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社諮委促推 第三輪經援措施

  【本報訊】中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促請政府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穩定本澳經濟。
  委員莫超群表示,疫情持續超過一年,對本澳各行各業造成無法預計的影響,而訪澳旅客數量仍未有恢復跡象,營商環境亦未完全復甦,除了中小商戶面對經營困難,亦直接影響到僱員的就業及收入。在剛渡過的春節假期,入境旅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令經濟前景恢復緩慢。此外,特區政府通過前後兩輪經濟援助措施減緩了中小企業在疫情中所受的經濟衝擊,由於對有關計劃所規範的受惠企業不得結業和解僱員工的期限已屆滿,不少市民都表示擔憂,公司業績未如理想,會引起結業潮。
  莫超群期望政府儘快就現時數據作出評估及預案,於短期內推出有效措施精準援助,以提升本澳經濟,帶動行業復甦。例如推行第三期電子消費卡計劃,繼續向合資格居民派發五千元消費卡,針對使用於小企及小商販,並針對受影響較大行業推出精準援助措施,使本澳各行業得以平衡。因應本澳對國內所有城市取消隔離,建議政府與國內旅遊會展業合作,帶動本澳旅遊經濟,藉此帶動本澳內需及外需市場發展,穩定本澳經濟。
  委員杜妙玲稱,受新冠疫情影響,福隆新街目前的營商情況惡劣,商戶正苦苦支撐。認為政府應果斷於上半年內推出第三期消費卡計劃,並延續早前的企業援助款項計劃,救傳統商戶於水深火熱之中。同時,結合現時少數遊客及留澳消費的居民,在避免對整體交通及居民生活造成影響的情況下,把福隆新街規劃作「時限性步行專區」,並揉合澳門自身的美食文化,舉辦特色系列活動,吸引居民及遊客前來消費,以解決商戶目前維持營業、保障就業的燃眉之急。
  委員羅頌輝則期望政府因應疫苗接種情況,盡早發佈有關本澳進一步對外通關的訊息,真正構建與外地的“旅遊氣泡”,讓業界根據通關情況適時調整經營模式,重建本澳的旅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