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協今年涉台工作的兩大任務

  又到全國「兩會」時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四次會議昨午。緊接著,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也將於今日上午開幕,並已於昨晚舉行了預備會議。整個會議日程頗為緊湊,由以往的十多天壓縮為一個星期左右。
  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在完成例常的各項議程之外,全國人大還要審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任務繁重,時間緊迫,從而更能體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氣象。
  二零二零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面對百年未遇的新變局,保持定力,力持魄力,堅持毅力,戰疫情,促經濟,抓脫貧,穩大局,終於「衝破黎明前的黑暗」,在全世界率先奪得控制疫情蔓延的勝利,並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之年,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出席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肩負著全國人民及社會各界別的重托,將認真履職盡責,完成各項議程,與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昨日汪洋主席在全國政協會議的開幕式上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按慣例也提到涉台工作。由於改革會議議程,在整份工作報告的篇幅大幅壓縮的情況下,因而將涉台工作的部分內容,也整併到統戰工作的領域。在總結全國政協常委會去年該領域的工作時,汪洋主席指出,全國政協常委會去年參與舉辦紀念台灣光復七十五周年主題展和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第三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展望全國政協常委會二零二一年的工作規劃時,汪洋表示,將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舉辦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從中可見,全國政協常委會今年的涉台工作任務,除了是例常的工作外,還特別強調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及舉辦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活動這兩項。其中前者也是屬於恆常工作的範疇,但可能會根據台海態勢的新格局,賦予新的內容;而後者則是具有強烈的時間性,只是適用於今年,而且「逢十大搞」,因而也將特別隆重。
  辛亥革命是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活動,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起民主共和的旗幟,這是一件有著破天荒意義的大事,其歷史貢獻是不可磨滅的。習近平主席指出,在孫中山先生的領導和影響下,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由於歷史進程和社會條件的製約,辛亥革命雖然沒有改變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沒有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但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閘門,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今天,我們深思辛亥革命的成功和失敗,能夠更具體地了解中國近代的國情,了解中國近代的歷史道路是怎樣走過來的。這對增強我們民族的自尊、自信和凝聚力量,萬眾一心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新的騰飛而努力,將永遠是一種巨大的鼓舞力量。
  領導辛亥革命的孫中山先生,爲了實現國家統一、民族振興付出了畢生心血和精力。經過長期艱苦的革命實踐,孫中山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國家統一思想。這些思想對于我們今天進行的祖國統一大業仍具有重要意義。他指出,「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們的歷史意識之中,正是這種意識,才使我們能作爲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統一,全國便幸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實現國家統一,符合中國歷史潮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只有國家統一才能實現人民幸福、民族振興、國家富强。
  因此,在兩岸尚未統一,尤其是在目前掌政台灣地區的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堅持逆歷史潮流的「台獨」立場,大搞各種形式的「去中國化」活動之際,舉行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週年的活動,就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本來,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週年,中國國民黨也擁有很大的「話語權」。但國民黨可能目前正為黨主席改選,及應對島內各種龐雜複雜事務而困身纏身,尚未作者方面的規劃,甚至是對此「後知後覺」以至是「不知不覺」。而在大陸方面,汪洋昨日已經預告,全國政協常委會將在今年舉辦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紀念活動,弘揚辛亥革命精神,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在一定角度上,這也是要提醒國民黨勿忘初心,並喚起國民黨以前國共兩黨曾有過良好合作的歷史記憶,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進行反「獨」促統的鬥爭。
  今年全國政協常委會在涉台領域的另一項重要任務,是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由於人民政協並非是國家行政機關,更非決策機關,而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習近平主席也賦予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新的綜合性定位,因而就必須準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嚴格依照憲法和政協章程履行職能,以確保政協工作到位不越位、守規不踰矩。
  正因為如此,汪洋的工作報告在涉台領域,就沒有包山包海,談及到本來是屬於國家行政機關職權內的事務,更沒有「跨界」到軍事方面。而是為黨中央和政府出謀獻策。而由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仍是涉台工作的主調,因而全國政協常委會就將在新的一年裡,就此議題進行調查研究,將研究結果提請給中央參考。
  實際上,繼續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這是不能中斷,否則正好迎合了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及要割裂兩岸關係的意圖。還應更進一步,透過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強調兩岸的血緣、地緣、文緣、俗緣、法源同歸一脈、,都是炎黃子孫割不斷。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具體方式是否需要調整,現在現在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意見。有人提出不能再對台灣單方「讓利」,繼續享受巨大的對大陸貿易順差,從而讓民進黨當局錯誤地認為,即使是不承認「九二共識」,也同樣可以獲得兩岸經濟貿易的好處。因此,確實是要對此進行調查研究,找出一個兩全其美的妥適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