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慣於亂港謀「獨」用心險惡不會得逞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日表示,民進黨當局慣於惡意操弄香港事務,亂港謀「獨」,用心險惡,不會得逞。
  根據議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民進黨當局對此說三道四。朱鳳蓮應詢作上述表示,她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大陸對台工作延續反「獨」促融主基調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台內容部分,繼續提到「九二共識」,並強調反「獨」促融。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翻查過往5年的政府工作報吿,從2016年到2020年,均提到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台獨」的立場。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維持了相同基調。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3月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在堅持「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方向上,強調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用詞力度強烈,尤其「高度警惕」四字在近年報告中首度出現。臺灣立法機構新會期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大陸方面高度關注民進黨當局是否將提出「臺灣再定義」、兩岸關係性質重新解釋等,涉及推動「法理台獨」的議案。可以看到,「台獨」分裂勢力的企圖心仍比較強。因此一方面大陸要防止「台獨」分子改變兩岸關係現狀、分裂國家的行為;另一方面也將不惜一切代價,運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種手段,堅定打擊「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每年大陸「兩會」臺灣方面都高度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代表了當年大陸對台工作的政策方針。今年大家所熟知的一些詞彙,依舊出現在報告中。這體現了大陸對台政策的一貫性和連續性。
  趙春山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前一日的全國政協報告也提及針對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他認為,這一次的「鳳梨事件」可以作為兩岸對話的契機,針對檢疫等技術性問題進行協商,一定程度上亦可促進兩岸聚同化異。
  包承柯表示,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也勾勒出大陸今年對台工作的另一重點。大陸抗疫取得重要成果,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到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為臺胞在大陸的生活作出制度性安排,提供更多便利,對於長遠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預測,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主線下,大陸將繼續加強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受疫情影響而幾近停擺的兩岸交流,有望在後疫情時代鬆動,展現出春暖花開的新氣象。
侯友宜稱兩岸的溝通跟協調尤其重要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臺北消息:對於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大陸對臺灣」是威脅,新北市長侯友宜3月5日表示,兩岸的溝通跟協調尤其重要,兩岸之間不管是城市交流、彼此之間,認識跟溝通才是創造雙贏的一個最重要的方向。
  江啟臣日前受訪指出,因為解放軍軍機繞台對臺灣造成安全威脅,這也就是為什麼他要呼籲大陸放棄「武力犯台」,表示武力就是「一個威脅」,國民黨鼓勵用和平的方式轉危為安。
吳志明委員提建「海峽都市經濟圈」深化兩岸發展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據內地媒體消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主建國會福建省委主委吳志明擬向政協會議提交構建「海峽都市經濟圈」的提案,建議國家打造海峽都市經濟圈,破解海峽兩岸深度對接與融合發展之難題。
  上述提案稱,「閩中(福州)都市圈」及「閩南(廈門)都市圈」,利用與臺灣產業互補、市場共通、經濟融合等特點,共同打造海峽都市經濟圈,推動產業鏈延伸和互補,積極服務並深入融入新發展格局。
  在吳志明看來,只要充分發揮閩台比較優勢和海外閩籍華僑華人資源優勢,廈門都市圈的區位優勢、人文優勢將日益明顯,新時期在臺灣一水之隔的西岸再建一個「深圳」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福建經濟總量已經超過臺灣,但人均GDP只有臺灣的60%左右。臺灣在半導體、電子製造業、精密機械、顯示技術、精細農業、現代服務業等方面優勢明顯,閩台互補性較強,兩岸融合發展是必然趨勢。」吳志明在提案中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