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促本澳更好發展 愛國愛澳令市民獲益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接受中新社專訪,就疫情防控、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愛國愛澳傳統等方面答記者問。
  賀一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的,澳門在全體市民共同努力下,防控疫情取得一定成績,這來之不易。2021年還是會把抗疫工作放在首位。在國家支持下,澳門獲得了國產滅活疫苗,也訂購了BioNTech的mRNA疫苗及阿斯利康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市民可以自己挑選接種哪一種疫苗。
  澳門疫苗充足,有信心做好澳門居民的防疫保障工作,也期待內地、海外其他國家地區的人民都能夠做到有關疫苗的覆蓋,使澳門旅遊業發展和整體人員來往回復正常。
  特區政府20多年來一直在為推動產業多元化不斷努力。旅遊業是本澳重點發展產業,2019年遊客約四千萬人次。旅遊業受疫情衝擊,整體經濟受影響是必然的。
  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要再加快腳步。在第二個五年規劃裡,把大健康產業、金融產業、科技產業和文化產業這四大產業作為抓手,每個產業再通過落實一兩個項目切入,加快多元發展。
  在科技方面,有大健康、集成電路、衛星、智能化等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這也是澳門與內地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希望與內地有關產業結合,把澳門的科技成果轉化為產品,使澳門的產品多元化邁上新台階。
  在中央的領導和支持下,預計澳門適度多元發展不需要很久就能有較大變化,特別是“十四五”規劃涉及澳門和橫琴深度合作,有助整體產業多元化發展。
  賀一誠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是要內地九市和港、澳各自發揮優勢產業,避免產業重疊發展,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澳門是大灣區面積最小的城市,希望和其他城市融合在一起,發揮自身優勢。例如,澳門的大學裡的重點實驗室,與珠海或內地其他城市可以進行有關合作。澳門的大學可以在其他城市辦新校區,像澳門旅遊學院可以為大灣區的旅遊學員做有關培訓工作,這就是發揮澳門優勢,和大灣區城市共同發展。
  大灣區規則銜接方面,最主要是法律體系不同,內地九市和港、澳分為三個不同的法律體系,澳門是成文法,內地也是,因此在實務層面上比較好操作。現在澳門律師已經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了律師事務所。他有充分信心,在法律體系方面,澳門能夠和內地配合好。
  橫琴的發展對於澳門來講是一個新機遇,因為澳門地方面積小,而橫琴有106平方公里,所以這是一個新的發展空間。希望雙方通過真誠合作,能夠把這個空間發揮得最好。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方面,有葡語系國家不斷加入,去年又增加了一個。葡語系國家和地區有兩億多人口,澳門要建立好商務合作服務平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是同一個法律體系,希望和他們建立更大的合作空間。因為疫情影響,去年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延遲,爭取今年能開這個會議。
  從澳門回歸前和回歸20多年來的歷程看,愛國愛澳傳統保持得比較好。做好相關教育工作是愛國愛澳得以傳承的重要原因。澳門回歸以來,一直沒有放鬆教育工作,本屆特區政府設立了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讓下一代保持這個優良傳統。
  現在澳門很多居民在橫琴獲得了醫療保險,澳門單牌車可以開到橫琴等,這在以前是無法想像的,是在良好基礎上才能實現。所以澳門市民體會得到,就會更加愛國愛澳,對澳門的發展會更好。
  此外,澳門在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制度上,按既定程序做好工作,有效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門在2009年就立好國安法,不能也不讓外國勢力在澳門干預政府工作。澳門要守衛國家安全,把關於國家安全的系列法律立好、補充好。同時,按照現有制度,保證澳門今年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能夠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