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航空創始人曹光彪逝世

  【香港中通社3月12日電】 據《寧波晚報》報道,浙江省寧波籍愛國港商、港龍航空公司創辦人、香港永新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曹光彪,3月12日淩晨2時26分在香港港安醫院離世,享年101歲。
  曹光彪,祖籍浙江寧波鄞縣,1920年出生於上海,是一位聞名世界的實業巨子。他首創毛紡廠,是第一位去歐洲開拓毛紡市場的中國人,被譽為“世界毛紡大王”。其後又發展航空業務,創辦第一家由港人自行管理的港龍航空公司,打破了香港航空業由英資財團壟斷的歷史。
  曹光彪還是中國改革開放初期首個赴內地投資辦廠的港商。他投資的寧波永新光學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光學鏡頭曾運用於“嫦娥”二號、三號和四號等航天工程。
  多年來,曹光彪在中國的歷史命運安排下,迂迴曲折地奮鬥。他對全球經濟特別是中國經濟和教育作出重大貢獻,為此,鄧小平等國家領導人曾親切接見並表彰曹光彪。世界著名的美國沃頓商學院還專門給曹光彪頒發了“沃頓院長勛章”;國際小行星中心將國際永久編號第 4566 的小行星命名為“曹光彪星”。
  作為企業家,曹光彪雖然有大將風度,但現實中卻是一個非常低調務實的人。他將自己的成功經驗總結為兩條:一是“不生氣”,二是“吃虧是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曹光彪還強調自己一生中做過的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參與國家的改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