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面臨外部干預 劉顯法:風險上升

  【本報訊】外交公署特派員劉顯法12日在公署主持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座談會,澳門理工學院教授楊允中、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駱偉健、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院長方泉、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李莉娜、澳門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魏丹(代表唐曉晴院長)、《澳門日報》總編緝崔志濤出席並發言。
  劉顯法在致辭中表示,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決定》,充分反映《決定》深得人心,我們堅決擁護。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合理性、合憲性、合法性。堅持以「愛國者治港」為指導原則完善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愛國者治港不是高標準,而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這種要求並非香港獨有,而是全球範圍內的普遍規則。
  近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種種亂象暴露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政治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也將為維護香港市民合法權利和利益、維護外國投資者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全國人大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了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目標任務,對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作出具體部署,受到香港社會各界歡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有利於香港特區抓住國家發展機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劉顯法指出,香港問題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偶發的問題。我們要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去看待和分析。當前,香港是西方打壓遏制中國的重要方向,澳門面臨的外部干預風險也在上升。必須看到,「一國兩制」事業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近日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上,九十多國支持中國處理香港問題的方式,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公署將按照中央和外交部要求,堅決維護澳門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為特區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保駕護航。
  特區與會專家學者旗幟鮮明地擁護和支持全國人大決定。楊允中教授認為,愛國是普世價值倫理,治港港人、治澳澳人必須是堅定愛國者,要結合「一國兩制」原則與澳門實際,走好特區長治久安之路。葉桂平表示,澳門應主動對標「愛國者治港」原則,不斷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將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築牢「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根基。駱偉建教授表示,《決定》就「一國兩制」的內涵給各方面上了生動一課,「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要堅持更要落實,不能變樣走形,並隨著實踐發展不斷完善。
  方泉表示,全國人大的《決定》具有充分法律和政治基礎,並且直面香港發展的現實挑戰,深得人心,將對「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柳智毅表示,愛國者治國是各國公民基本的道德情操,「有國家才有澳門」,澳門社會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堅決擁護和支持全國人大的有關決定,抵制和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對澳門事務的干預和阻撓。李莉娜教授表示,澳門是一個具有愛國傳統的城市,回歸祖國以來,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澳」,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差異,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魏丹表示,「一國兩制」創舉無先例可循,人大《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央因時制宜、與時俱進的治國理念,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切合當前實際,完全合憲合法合理。崔志濤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英等國在香港問題上玩弄「雙標」,目的是搞亂香港,進而遏制中國發展,我們必須認清英美西方攻擊抹黑的險惡用心並妥善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