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分之一天橋無升降機

  【本報訊】新青協實地考察本澳各區50座公共行人天橋,發現超過三分之一的天橋並無設升降機或斜坡通道上落,當中有4座行人天橋僅設有樓梯,不便市民日常出行。
  新青協昨日舉行《2020澳門公共行人天橋專題研究報告》發佈會,由新青協監事長陳偉斌、新青協秘書長張嘉敏、副理事長楊洪偉、交通政策關注組副召集人廖潤賢主持。他們表示,目前本澳天橋的建設並無專門法律規範,不少天橋的功能設計與市民的使用需求存在差距。為此,研究團隊通過實地調查、組織市民考察、拜訪傷殘人士團體等方式,深入了解本澳各區50座行人天橋的使用情況,並對天橋的上落、照明、遮陽、綠化、衛生、通風、排水、扶手等設施進行了調研和分析。
  報告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6%)的天橋並無設升降機或斜坡通道上落,不便市民無障礙地使用通行;超過四分之三(76%)的天橋衛生情況有待改善,見有污迹較多,或存在垃圾棄置、積水等問題,急需清潔;各區天橋的硬件設備亦或多或少設計不善、殘舊破損,如三成的天橋沒有設置導盲磚,超過四分之一(26%)的天橋存在導盲磚破裂、掀起等損毀問題;亦有部份天橋的欄杆高度不足、空隙較大,存在安全隱患等。
  針對報告結果,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檢視各區天橋的功能設計,制訂天橋建設的標準指引,並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持續地優化檢修各區天橋。同時規劃行人天橋選址及鄰近佈置,並有序落實建設無障礙通達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