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闖勞局衝馬路 勞局籲市民理性表達

  【本報訊】12日上午,逾百名巿民到勞工局反映失業情況,警員在場維持秩序並拉起封鎖線。有巿民懷疑不滿,撕斷封鎖線,在場人士越發鼓噪,隨後強行進入勞工局。
  該批民眾並衝出馬路,交通受阻。馬揸度博士大馬路被阻塞約20分鐘後,於中午12時5分恢復行車。有警員到場增援。
  到勞工局反映訴求的市民情緒激動,大批軍裝及便衣警員到場拉起繩索,防止再有人衝出馬路,期間有人與警員發生推撞,至少3人被制服帶返警署。
  對於12日上午發生的巿民強闖勞工局、衝出馬路事件,勞工局長黃志雄呼籲巿民理性表達訴求,注意安全,不應防礙他人正常生活。
  黃志雄表示,有關近日400多名建築工人到當局表達優先保障居民就業,並提出盡快安排就業配對的訴求,局方已即時為到場工友進行就業登記,並隨即安排配對工作。
  本月1日登記求職的本地建築工友共有465名,當中有400人於當日前已登記求職,即今日到場人士大部分已作求職登記。 該400名建築工人當中有300多人曾作就業配對安排,已有200多人接受安排出席面試,截至昨日,有超過100人成功獲聘。
  局方重申,政府一直恪守本地居民優先就業原則,凡是本地工友符合技能水平從事工種,外僱必須要退場,讓本地居民從事該工作。倘有本地居民專業技能水平未能達標,局方會為工友安排技能提升課程,讓工友能掌握相關技能及協助其順利就業。
  截至本年1月底,本澳外地僱員數目175,778人,較去年同期減少17,720人。局方亦會持續加強監察外僱退場情況,確保外地僱員退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