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臺胞臺屬在廣東中山種下「同心林」

  【中新社中山3月12日電】3月12日是植樹節,也是孫中山先生的逝世紀念日。當天,廣東中山市南朗鎮聯合中共中山市委統戰部、中共中山市委員會臺灣工作辦公室、中山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等相關部門,在孫中山故里旅遊區犁頭尖山共同舉辦了「共築同心夢齊植同心林」的植樹活動。
  當天,50名在廣東中山工作、生活的臺胞臺屬在孫中山故里旅遊區的犁頭尖山種下了逾千棵毛杜鵑。
  孫中山先生曾侄孫孫必勝伉儷,以及中山海外聯誼會、中山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中山市臺灣同胞臺胞親屬聯誼會、中山南朗鎮台資企業聯誼會、港澳中山南朗同鄉會等社團的會長及成員代表們步行至植樹地點,與中山市的志願者們共同揮鏟,填土種樹,種下一片「同心林」。
  「臺胞臺屬植樹活動已持續十多年了。」中山市臺灣事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中山市,植樹節活動已成為兩岸同胞近十多年來紀念一代偉人孫中山的具體行動。正因為植樹節也是孫中山先生的逝世紀念日,臺灣同胞更為熱衷和積極參與,這個活動對老一輩臺胞而言意義非凡。
  「我在中山已經生活了二三十年了,年年的植樹節我都不缺席。」年近七旬的中山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永遠榮譽會長陳中和也在此親手種下了多棵樹木。他表示,通過這個植樹活動,不僅可以為中山的土地綠化盡一份心力,而且還能在此共同紀念孫中山先生,增進兩岸同胞友誼,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桂台兩地同胞共同種下「同心樹」
  【中新社梧州3月12日電】3月12日,臺灣花蓮縣新城鄉民眾在當地的「同心林」擴種了桂花、七裡香、雪茄花各500株。這一「同心林」是2013年桂台兩地基層民眾在花蓮縣新城鄉須美溪畔公園設立,它象徵著兩地同胞的深厚情誼。
  據悉,「同心林」已成為每年該時節兩地民眾互動交流的平臺。
  2021年「植樹節」來臨之際,桂台兩地同胞也在廣西梧州市開展了類似活動。兩地同胞在位於梧州市長洲區倒水鎮旭村的台資(合資)企業東方美人茶基地,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雲上」分享共同種下象徵團結、友誼、綠色、希望的「同心樹」。
  據介紹,廣西梧州市委常委鐘碧珍攜梧州市台辦,會同梧州市台協、台聯、黃埔親屬後代聯誼會等團體代表60多人,出席了在梧州舉行的種植「同心樹」活動。臺灣新竹東方美人茶中信茶行董事長、梧州東方美人茶基地技術總監周源發通過視頻方式參與了活動。
  為加深桂台兩地同胞的情誼,經過溝通,兩地同胞決定在梧州也共同種下「同心林」,地點選在台資(合資)企業東方美人茶基地。由於疫情等原因,兩地同胞無法相聚一起共植「同心林」,於是通過視頻連線共植「同心林」儀式。據悉,當天在基地種下的樹種包括櫻花、茶苗等,共有近千株苗木。「同心林」的發展擴建,見證著桂台兩地經貿文化交流交往的不斷深化。
  東方美人茶基地負責人廖天林表示,當地黨委、政府一直對企業發展予以大力支持,正值春天播種時節,將「同心林」設在園區是對企業發展的肯定,進一步提升了基地文化內涵,企業將繼續擴大種植面積,加強與臺灣專家的農業技術合作,提升美人茶品質,利用網路平臺拓展銷售管道。
  2020年,東方美人茶基地獲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自治區台辦認定為「桂台農業合作示範基地」。
台商:參與鄉村振興 事業將迎來新的春天
  【中新社南寧3月12日電】「我來廣西欽州經營果蔬生意多年,早已經把欽州當作自己的家鄉,希望在欽州這片熱土為鄉村振興增添力量。」台商賴忠治近日在廣西欽州市表示。
  2002年,來自臺灣南投縣的賴忠治來到欽州市,租下30畝土地種植臺灣果樹苗,在這裡培育種植臺灣優質水果、蔬菜和花卉,致力於打造「休閒果場」。經過多年發展,果場規模已增至160畝。
  18年間,這位73歲的老人經過不斷嘗試,終於將臺灣柳丁、紅楊桃、長果桑、蓮霧、釋迦等27個臺灣名貴果蔬品種在欽州成功引種,把昔日的荒山變成綠色生態果園。
  在賴忠治的引導帶動下,當地村民開始大面積種植長果桑,並成立合作社。賴忠治將自己研發的果苗低價提供給村民,無償提供技術指導,保價收果,帶動村民共同致富。當地的村民對他非常認可。
  賴忠治介紹,2020年果園豐收,因為品質好,銷量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在春節前全部銷售完畢,遠銷北京、黑龍江等地。
  談及2021年及下步發展規劃,賴忠治希望能抓住鄉村振興的機遇,擴大在欽州的投資。
  與賴忠治一樣,台商莊昱偉也看好鄉村振興的商機。2018年初,莊昱偉來到廣西來賓市武宣縣投資置業,成立了廣西武宣水豐盈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現代科技農業合作示範基地。
  到廣西創業3年有餘,莊昱偉嘗遍了創業路上的酸甜苦辣。2019年春,武宣縣持續冰雹、強降雨天氣。因天氣陰冷請不到工人,大棚內成熟的果蔬無人幫收,果蔬滯銷,因連續強降雨多個大棚被水淹,尚未採收的果蔬全部被泡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