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著眼長遠兼顧當前 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3月1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研究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問題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國平臺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要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創新環境,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王滬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關於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彙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自然資源部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總體思路和主要舉措的彙報。
  會議指出,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快速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顯。平臺經濟有利於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推動技術和產業變革朝著資訊化、數位化、智慧化方向加速演進,有助於貫通國民經濟迴圈各環節,也有利於提高國家治理的智慧化、全域化、個性化、精細化水準。我國平臺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同時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些平臺企業發展不規範、存在風險,平臺經濟發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監管體制不適應的問題也較為突出。
  會議強調,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把握平臺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臺經濟治理體系,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範秩序,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國內和國際,促進公平競爭,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要加強規範和監管,維護公眾利益和社會穩定,形成治理合力。要加強開放合作,構建有活力、有創新力的制度環境,強化國際技術交流和研發合作。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平臺經濟領域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要健全完善規則制度,加快健全平臺經濟法律法規,及時彌補規則空白和漏洞,加強資料產權制度建設,強化平臺企業資料安全責任。要提升監管能力和水準,優化監管框架,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充實反壟斷監管力量,增強監管權威性,金融活動要全部納入金融監管。要推動平臺經濟為高品質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服務,加速用工業互聯網平臺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先進製造業,支援消費領域平臺企業挖掘市場潛力,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要加強平臺各市場主體權益保護,督促平臺企業承擔商品品質、食品安全保障等責任,維護好使用者資料權益及隱私權,明確平臺企業勞動保護責任。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援和引導平臺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基礎研究,夯實底層技術根基,扶持中小科技企業創新。要加強網路基礎設施建設。
  會議強調,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要堅持全國統籌,強化頂層設計,發揮制度優勢,壓實各方責任,根據各地實際分類施策。要把節約能源資源放在首位,實行全面節約戰略,宣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要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強化科技和制度創新,深化能源和相關領域改革,形成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有效統籌國內國際能源資源。要加強風險識別和管控,處理好減汙降碳和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糧食安全、群眾正常生活的關係。
  會議指出,「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視窗期,要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控制化石能源總量,著力提高利用效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深化電力體制改革,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要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汙降碳行動,工業領域要推進綠色製造,建築領域要提升節能標準,交通領域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要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抓緊部署低碳前沿技術研究,加快推廣應用減汙降碳技術,建立完善綠色低碳技術評估、交易體系和科技創新服務平臺。要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完善能源「雙控」制度,完善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財稅、價格、金融、土地、政府採購等政策,加快推進碳排放權交易,積極發展綠色金融。要宣導綠色低碳生活,反對奢侈浪費,鼓勵綠色出行,營造綠色低碳生活新時尚。要提升生態碳匯能力,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有效發揮森林、草原、濕地、海洋、土壤、凍土的固碳作用,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要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進國際規則標準制定,建設綠色絲綢之路。
  會議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硬仗,也是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的一場大考。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監督考核機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責任,做到有目標、有措施、有檢查。領導幹部要加強碳排放相關知識的學習,增強抓好綠色低碳發展的本領。
  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