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糧署」指菠蘿將減產不再復銷大陸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大陸3月起暫停台灣菠蘿進口,台灣方面看來無意協商;台灣「農糧署」署長胡忠一16日表示,菠蘿不再恢復銷往大陸,該署要求菠蘿農逐步減量栽種。
  「農糧署」16日召開記者會,胡忠一在記者會後表示,菠蘿將不再恢復銷往大陸,至於其他水果則保持現狀不變。
  胡忠一指出,銷往大陸的金鑽菠蘿需要1年半的種植時間才能收成,現在已經種下去的沒有辦法改變,「農糧署」只能要求菠蘿農逐步減量栽種;例如公營的台糖公司目前有338公頃菠蘿園,收成後不會再繼續種植。
  菠蘿農如果願意繼續種植菠蘿,胡忠一表示,會輔導農民改種台農23號品種,因產期在5月到11月較金鑽品種產期多出5個月,菠蘿拉長產期後,可以分開外銷,避免因品質等問題無法外銷。
海峽兩岸青年內陸山西「覓商機」
  【中新社太原3月16日電】山西首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16日下午舉行第一場招商引資對接會,兩岸企業入駐基地的同時,各項晉台企業的戰略合作也同步達成。
  當日,漳州台商投資區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負責人盧介凡、漳州康巨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賴聖勛等在大陸創業多年的青年台商,分別對其企業產品進行介紹推廣,品類包括海鮮凍品、美容護膚、新材料、農產品等。
  台商黃冠男是山西瑪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從2011年來到山西以來,長期負責農貿園區、文旅項目的頂層設計。他表示,入駐山西佳德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將會給廣大台商帶來更多商機,希望藉此平台結識更多青年夥伴。
  山西博潤苑水產有限公司、天鎮縣天之潤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山西中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山西佳德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蘇州立天食業有限公司、漳州台商投資區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簽署基地入駐協議;大同市冰華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宜發同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山西恒宗黃芪生物科技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分別與山西洋集集海峽兩岸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經濟處處長石偉表示,此次招商引資對接會是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一次示範,對下一步吸引更多台資企業入駐山西有重要意義。在晉台商相對較少,但同時也存在更多機遇,希望未來越來越多的台商在山西獲得歸屬感。
  山西佳德海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山西省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共同打造,是目前山西省唯一一個針對兩岸青年及企業的孵化平台,旨在實現山西和台灣兩地的文化、經貿等多方面融合發展。
國民黨籲陳吉仲就農產品產銷失調問責下台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16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灣農業委員會對於農產品產銷失調的做法只會「補貼、收購、堆肥」,以往農委會常提出的「過剩農產品加工」政策成效不彰,只會花納稅錢做表面功夫,不能從根本解決農產品供過於求;如此糟蹋農民心血,是名符其實的「農萎會」,認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已不適任,該下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據台灣「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2019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劃」決算數達6.59億元(新台幣,下同),不但是近5年新高,且是當年度預算數1.58億元的4.15倍,包括香蕉、椪柑及菠蘿等一再被列入產銷調節緊急處理項目。去年度,農業發展基金的支出,又因處理農產品產銷失衡事件的預算編列不足,在年度結束時以超支併決算辦理4.57億元,比預算數1.58億元增加近3億元,是原預算的2倍。
  王育敏說,國民黨執政時期2015及2016年度執行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劃,僅7%至9% ;但民進黨執政時期飆升數10倍,達到75%以上,甚至超過預算數的數倍,顯然民進黨當局農業政策失當,導致多數台灣農產品供過於求,卻未建置完善的外銷平台或管道,民進黨當局不需要負責任嗎?
  王育敏質疑,農委會美其名說「多元循環利用」,現在卻被發現收購後唯一處理原則就是「棄置、掩埋、堆肥」,難道不需要給農民交代、向社會大眾道歉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說,香蕉、菠蘿、高麗菜接連產銷失衡,連綠媒都報道農民不敢採收以免虧更多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曾質疑台農發基金沒貢獻,陳吉仲早該下台,不要浪費人民的錢以保官位。
多國暫緩施打阿斯利康疫苗 台專家建議當局延後施打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歐洲多國傳出暫緩施打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表示,日前抵台的阿斯利康疫苗與歐洲各國的批次不同,待17日「食藥署」檢驗完成之後,再考慮是否進行施打。
  因歐洲有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症狀,包括德國、法國、意大利在內的多國預防性暫緩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台灣接收的首批疫苗為阿斯利康疫苗,台灣各界擔憂該批疫苗開始施打後,是否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威脅。
  陳時中16日表示,疫苗仍然是安全的,台灣的阿斯利康疫苗亦與歐洲各國的批次不同,待疫苗完成檢測封緘程序後兩天內,會召開專家會議對是否開啟施打疫苗進行討論。
  有關醫護人員對首批疫苗的接種意願,陳時中表示,一、二線醫護人員整體有33%的接種意願,共有約6萬人願接種疫苗。因阿斯利康疫苗要施打兩劑以達到最高防護效果,首批抵台的11.7萬劑疫苗依照陳時中的說法,應該會順利進行接種。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建煒16日表示,目前對於血栓症狀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之間的關係還未有直接結論,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短期內會對此問題進行研究,目前台灣的做法是應該適當延後阿斯利康疫苗的施打,等待歐洲各國衛生機構與EMA的結論,再考慮接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