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同鄉總會民建聯 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本報訊】3月16日下午,澳門福建同鄉總會、民众建澳聯盟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中聯辦協調部處長級助理陳燕影應邀出席,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張宗真,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就全國兩會召開情況和主要內容,傳達精神,分享體會。澳門福建同鄉總會理事長黃天松主持會議。澳門福建同鄉總會、民众建澳聯盟相關負責人及理監事等合共200多人參加會議。
  會上,陳明金分享了四點體會。他表示,要夯實“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 ,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旨在彌補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希望澳門能夠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他續稱,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要融入發展大局,澳門須突破瓶頸,加速發展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產業。要在機制體制創新上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找準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主攻方向。對於促進澳門經濟復甦,關鍵在於企業創新變革,轉危為機。青年人要把握機會,參加如“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等項目,向優秀企業和企業家學習。
  張宗真圍繞今次全國兩會對香港、澳門的影響談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意味著香港的政治秩序將逐步恢復正常,為香港重新開進經濟發展的快車道打好法制基礎。他認為,香港在金融、貿易、教育、醫療等方面依然具有國際一流水平,如能切實有效推進深港快速融合,將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和發動機。對於澳門而言,張宗真認為,在防疫紓困的前提下,要牢牢把握橫琴開發新機遇,推動政策落地,做好思想準備,抓住利好條件,利用自身獨特優勢和國家政策支持,譜寫好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橫琴開發新篇章。
  施家倫就人大會議情況進行介紹。他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澳門代表團共提出80份建議,涵蓋大灣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恢復內地遊客簽注、增強愛國主義教育、數字經濟、產業適度多元化等方面。針對性強,青年人應該多關注。施家倫亦對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編制思路及大灣區建設方面進行了政策解讀,勉勵青年要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征程中,結合自身實際,主動對接國家規劃,跟住步伐,融入大局,積極探索適合澳門發展、自身發展的最佳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