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十四五」分享會 施家倫冀學生抓新機遇

  【本報訊】澳門城市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與澳門民聯智庫昨日舉辦「十四五」規劃學習分享會,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等分享兩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施家倫寄語學生深入學習國家方略,培養全球視野,立足橫琴深度合作區和「一國兩制」新實踐,抓住澳門多元產業新機遇。
  城大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致詞表示,「十四五」規劃開啟國家建設的又一新篇章,《綱要》中的新提法、新發展重點與學習工作密切相關,值得深入學習思考。
  施家倫分享時結合國家主席習近平四點希望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三點希望,認為接下來要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做好科學防疫、經濟復元、加快多元工作。客觀反映業界和居民存在的困難,推動政府推出措施穩市場主體,優先保障居民就業。要推動特區政府瞄準「十四五」規劃中央支持澳門發展的中醫藥製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及會展商貿的四大產業方向,加快制定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優化本地產業發展規劃、政策、配套措施,推動多元產業突圍。
  另一方面,繼續發揮好社團官民溝通橋樑作用,做維護大局、共建澳門的團體。既要實事求是反映民意,也要提出更多高質量建議。要發揮澳門團體多、社區聯繫廣的優勢,廣泛聯合各界力量,推動更多澳門居民了解國策,走出澳門融入國家。青年團體要努力推動兩法教育、國情教育,積極舉辦更多大灣區交流精品活動,助力青年樹立愛國情懷,積極參與大灣區競爭與合作。
  此外,參與是次分享會的民聯智庫成員、澳門城市大學「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博士碩士研究生亦分別從澳門發展與經濟適度多元、中葡平臺角色、「一带一路」與粤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個視角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