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毛主席來到咱農莊》背後的故事

  「麥苗兒青來菜花兒黃,毛主席來到了咱們農莊;千家萬戶齊歡笑呀,好像那春雷響四方。」這首在20世紀50年代創作,曾經唱遍大江南北、千家萬戶,並一直流傳至今的紅色經典歌曲《毛主席來到咱農莊》,其背後是一段關於一代偉人毛澤東與人民群衆心心相印的故事。
  毛澤東:「我希望你們紅光社大放紅光。」
  故事要從1958年3月的成都會議說起。1958年3月8日至26日,毛澤東在四川成都主持召開中央工作會議。當時全國各地農村正在進行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毛澤東剛到成都就說要到一個合作社看看。
  3月16日,毛澤東由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李井泉陪同,從成都金牛壩招待所(現金牛賓館)出發,乘車來到郫縣合興鄉紅光農業合作社視察。紅光社坐落於成都市區以西往都江堰方向不到10公里的地方。3月的成都平原,一望無垠的田地開滿了金黃的油菜花,與油菜花相間的是綠油油的麥苗。在春日和暖的陽光下,蜂飛蝶舞,花香撲鼻。一下車,毛澤東就稱贊周圍的春色:「這裏是一片青枝綠葉啊!」
  毛澤東下車後在機耕道上緩步前行,群衆齊聲歡呼。中共郫縣縣委第一書記劉致台和紅光農業合作社社長周桂林等上前迎接並陪同視察。毛澤東走上一條小路,側身問社長周桂林:「我們先看一戶人家好不好?」周桂林回答:「好。」於是,毛澤東一行就走到了社員溫大娘(溫大娘本名林賽華,因夫家姓溫,故又稱她溫大娘)家裏。溫大娘家是一個典型的川西農家,幾間茅屋,掩映在竹林中。毛澤東低頭登門,跨進院壩,緩行幾步,站在庭院中央,指著幾株橘子樹問社長:「是不是社員栽的?」得到肯定的答復後,毛澤東笑著說:「那很好。」他鼓勵社員多栽花果樹。他說:「將來這兒能遍地花果成林,那就太好了。」他興致盎然,邊說邊走進了溫家堂屋,向溫大娘打招呼。毛澤東落座於長條高凳上,兩手平放在方桌上,溫大娘這幾天生眼病,沒有認出毛澤東,還以爲是來了位外省幹部。她問:「老同志,你是哪省來的?」並把手中的水烟筒順手遞過去敬烟。毛澤東接過烟管看了看,還拎了拎取暖用具烘籠,用帶湖南味的四川話對溫大娘說:「我們擺一擺龍門陣好不好?」他關切地問溫家幾口人,有幾個勞動力,入社沒有,何時入社,接著就問:「你們一年分多少糧食?」溫大娘答:「幾百斤。」副社長劉賢松插話:「分四百五十斤。」毛澤東打斷:「他說的不算,你們分多少,够吃嗎?」溫大娘答:「够吃。」毛澤東非常關心溫大娘,再次問道:「你說,是不是真的够吃?」溫大娘感動得抹泪說:「真的够吃!」毛澤東又問:「你認不認識你們的社長?」溫大娘回答:「認得。」毛澤東又問道:「社長對你們好不好?」溫大娘笑了:「好!我們的社長見人都是笑眯眯的,欺負啥子喲。」逗得大家都笑了。
  毛澤東還親切地同溫大娘談起了「除四害」。他問:「你知不知道除四害?」溫大娘答:「知道,我們是除七害。」兩年前,毛澤東親自主持制定的《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規定,從1956年開始,分別在5年、7年或12年內,在一切可能的地方,把「四害」基本消滅掉。毛澤東知道「四害」是麻雀、老鼠、蒼蠅、蚊子,沒想到四川要除「七害」。他聽後不由得一楞,詫异地問道:「你們是除七害?」溫大娘回答說:「麻雀、老鼠、蒼蠅、蚊子、臭蟲、跳蚤、偷油婆(蟑螂)。」(後來在全國「除四害」運動過程中,毛澤東將麻雀排除在「四害」之外,代之以臭蟲。)毛澤東好奇地問:「偷油婆有什麽害處呢?」她回答說:「偷油婆脚上也有細菌,它爬過的東西還有臭氣,吃了要發嘔。」毛澤東稱贊說:「你還懂得科學知識哩!」並提出想看一看「偷油婆」,可是大家在她家的碗櫃裏找遍了,也沒有發現一隻。毛澤東慢慢地站起來,走近碗櫃看了看,碗櫃沒有灰塵,擺放整齊。他對農戶的衛生水平很滿意。接著,他對溫大娘說:「再看看你們的房間好不好?」毛澤東走進溫大娘的臥室環視一周,房間不算大,但打掃得乾乾淨淨,傢具齊全,擺設整齊。他笑呵呵地走出來問:「這家是地主,還是富農啊?」溫大娘笑著回答:「我們是貧農。」說得毛澤東也呵呵一笑,非常高興地走出了溫大娘家。
  出了溫大娘家,毛澤東走在鄉間機耕道上。路邊上來了不少婦女和孩子,毛澤東和藹地和他們打招呼,還問了跟前的孩子:「你上學沒有?」其中有個女孩子已經高小畢業兩年多了,在家參加農業生産。毛澤東問她:「勞動好不好?」小姑娘利索地回答:「好!」毛澤東誇贊她:「很好!」他轉而問旁邊的社長:「社裏辦了農校沒有?」周桂林回答:「辦了一個。」毛澤東說:「再辦一個好不好?」周桂林等人都回答說:「好。」
  毛澤東還向社長詢問了大麻生産的情形。在查看麻田時,毛澤東未下麻田就先問:「會不會踩壞麻?」周桂林笑著對毛澤東說:「不會的,苗子小,從中間走不要緊。」毛澤東立即就向大家說:「大家注意了,不要踩了。」此時,毛澤東看到有一個右手用布裹著吊在胸前的小姑娘,正從對面走過來,慈祥地問道:「小姑娘,你的手是怎麽傷的?」小姑娘回答:「是開荒的時候被鋤把震裂了口,正在潰膿。」毛澤東聽後,立即對旁邊的醫生囑咐說:「給她點藥,好好治好。」後來毛澤東還囑咐醫生專程爲這個姑娘換藥。這個小姑娘叫王祖運,她接過了毛澤東給的藥後,心裏激動得不知如何感謝,只想著將來一定要努力生産,爲國家和人民多作貢獻。
  臨近天黑了,毛澤東在即將離開紅光社時,握住社長周桂林的手,語重心長地對他說:「我希望你們紅光社大放紅光。」
  《毛主席來到咱農莊》很快唱遍大江南北
  1958年4月12日,《人民日報》發表了《毛主席使紅光社大放紅光》的報道,從此紅光社在全國聲名鵲起。此後不久,由被稱爲「用心靈捕捉時代旋律」的著名軍旅歌詞創作家張士燮填詞、著名作曲家金砂譜曲的《毛主席來到咱農莊》很快唱遍大江南北、千家萬戶。這首歌曲在最初創作階段,歌詞作者曾經逐句徵求當地農民的意見,譜曲後,作者就在紅光教唱這首歌。因此,紅光人民就是這首歌的第一批演唱者。
  毛主席來到咱農莊,
  跟咱們社員來談心,
  一問咱公社辦得好呀,
  又問咱生産大躍進。
  毛主席呀關心咱,
  又問吃來又問穿,
  家裏地裏全問遍呀,
  還問咱夜校辦沒辦。
  這首歌清純質樸,氣氛熱烈,語言樸實無華,娓娓道來,完全是毛澤東訪問農家時的真實寫照。音樂語言口語化,悅耳動聽,契合了領袖和人民之間心心相印的情感,表現了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農村歡快、愉悅的新生活,抒發了人們豪邁、贊嘆和喜慶的心聲。一時間孩子唱,青年唱,老人唱,軍營在訓練中也唱。
  不久,這首歌在全國第二届文藝匯演中榮獲歌曲創作一等獎,還被評爲全國群衆歌曲創作一等獎並流傳至今,成爲紅色經典歌曲。這也是張士燮、金砂歌曲創作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特別重要的是,這首歌爲紅光人民也爲全國人民永遠留下了這段領袖與農民群衆心連心,領袖熱愛人民、人民愛戴領袖的感人故事。
  感恩奮進,無盡思念
  60多年來,紅光人民感恩毛澤東的親切關懷,在黨和國家歷代領導人的關心和領導下,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譜寫紅光人民偉大成就的新篇章。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强領導下,紅光鎮的經濟文化建設取得輝煌的成就,紅光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加幸福美好。
  60多年後的今天,昔日全國聞名的紅光社,已經建設成爲有現代城市形象、有繁榮發達産業、有優美生態環境、有歷史文化記憶的「文化創意産業新城」,成了人居環境一流、創業環境一流的成都前列鄉鎮、四川經濟强鎮、西部小城鎮綜合改革樣板鎮、全國知名鄉鎮,真正實現了當年毛澤東讓「紅光社大放紅光」的美好願望。
  紅光人民在毛澤東下車的地方修了一個「幸福門」,把毛澤東下過的田取名「幸福田」,在毛澤東跨過的溝上建了一座「幸福橋」,把毛澤東走過的機耕道修成「幸福路」,根據毛澤東的指示新建的小學取名「幸福小學」。
  幸福萬分的溫大娘還把毛澤東在她院子裏看過的小橘子樹取名「幸福樹」,把毛澤東路過的菜園改成花園,叫「幸福花園」。
  紅光人民利用毛澤東到過的社員溫大娘的家,擴建了一座紀念館——「毛澤東視察紅光社紀念館」,並且建了一座「幸福亭」。後來,紅光人民還在鎮上修建了毛澤東廣場,塑造了一座毛澤東銅像。
  每年的3月16日都是紅光人民的重要節日,人們把毛澤東到紅光的這一天叫「紅光節」。紅光人民每年在這一天,都會在鎮上的毛澤東廣場、毛澤東銅像前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
(唐正芒、宋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