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質量發展爲「十四五」開好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黨的十九届五中全會之後召開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2020年經濟工作,深刻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系統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李克强總理在講話中對2021年經濟工作作了具體部署。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十四五」要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開啓,做好經濟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落實、落地、落細,全面推進。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强領導下,全國上下齊心協力、開拓進取,一定能够實現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以高質量發展爲「十四五」開好局,以優异成繢迎接建黨100周年。
  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册的答卷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遭遇了世紀罕見的三重複合型嚴重衝擊。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疫情突然暴發,我國經歷了經濟社會運行一度停擺的至暗時刻;二是世界經濟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世界經濟萎縮4.4%;三是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恣意妄爲,我國面臨的遏制打壓明顯升級。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歷史大考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采取行動,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付出艱苦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卓著。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爲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經濟總盤將突破100萬億元,增長2%左右,在世界經濟中的份額將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一個新的大臺階。經過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我國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這是最有代表性和國際可比性的指標。實現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但小康不是現代化,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們要繼續艱苦奮鬥,向現代化進軍。
  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偉大實踐中,我們深化了對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概括爲「五個根本」,就是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爲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撑。這些規律性認識,來自於生動的實踐,又用於指導未來的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是寶貴的精神財富。
  展望2021年,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機遇和挑戰又有新的發展變化。世界經濟有望出現恢復性增長,但復蘇不穩定、不平衡,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防範化解風險的任務依然艱巨。
  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經濟運行趨向常態。2021.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在經濟恢復常態化運行的情況下,使宏觀政策逐步回歸常態。
  這可以結合三方面背景來加以理解和把握。
  一要結合宏觀經濟運行的態勢來把握。由於2020年基數陡然降低,2021年經濟增速在數字上看可能會比較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1年我國經濟增長8.2%,世界銀行預測增長7.9%,經合組織預測增長8%。但這主要是基數效應導致的,實際上這兩年的平均經濟增速也就5%左右。同時經濟發展也面臨較多內部和外部的不確定性,而且上述預測並不是板上釘釘的。
  二要結合微觀主體實際情況來把握。2021年宏觀數據可能比較好看,但是微觀層面可能並沒有那麽光鮮。許多中小企業經歷了疫情的衝擊,可以說是「大病初愈」,需要持續的政策支持來恢復元氣,一些企業也擔憂政策「撤火」太急難以承受。
  三要結合未來政策空間餘地來把握。2020年减免社保繳費政策實施之後,社保基金收支壓力明顯加大。現在絕大多數省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出現了當期的收支缺口。同時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也采取了一些重大的舉措,宏觀杠杆率上升超過20個百分點。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但也要考慮長期的可持續性。
  在上述背景之下,宏觀政策需要把握好時度效。
  一是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就是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政策支持力度,不急轉彎,防止出現政策懸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保持適度支出强度,增强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在促進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上主動作爲。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准、合理適度。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同時要處理好恢復經濟和防範風險的關係,保持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多渠道補充銀行資本金,加大對科技創新、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的金融支持。
  二是保持政策的可持續性。這是考慮到,經濟逐步恢復常態化運行,需要穩妥退出一些臨時性的救助政策。這是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的內在要求和應有之義。
  三是更加注重科學精准有效實施宏觀政策。該進的要進,該退的要退,該穩的要穩,做好各項政策的協調、銜接、平衡,打好時間差,避免政策退出的登加效應。2021年要綜合考慮宏觀和微觀、同比和環比、季度和全年、國內和國際等方面指標變化情況,根據實際相機靈活決策,留有政策的儲備和後手。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基數效應,2021年經濟增連前高後低,坡度較爲陸峭。但從2020和2021兩年平均情況來看,與我們的潛在增長能力是大體相當的。2021年穩增長壓力不像往年那麽大,這就形成一個難得的時間窗口。要用好這個寶貴時間窗口,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爲經濟可持續恢復、高質量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2021年經濟工作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展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綫,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的整體效能。要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是經濟工作的主綫。同時,要通過需求側管理,把我國巨大的國內需求潜力釋放出來,更好發揮需求牽引供給、協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作用。
  構建新發展格局既要在戰略上布好「局」,也要在關鍵處落好「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全面部署的基礎上,注重采取關鍵舉措以小帶大、以點帶面,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見效,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一是强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這如同「十四五」規劃«建議》對科技創新的强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强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再次被「置頂」,明確提出要以戰略性需求爲導向,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發揮好重要院所高校國家隊的作用,同時要支持領軍企業、中小企業創新活動,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基本點,加快國內人才培養,加强國際交流合作,調動一切可以雕動的力量,攻克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
  二是增强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在疫情衝擊之下,我國完整産業體系和强大供應能力爲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比如,口罩生産就是一個供應鏈系統工程,到目前爲止,我國已爲全球提供了超過2000億隻口罩,全世界人均30只。抗擊疫情和大國博弈使我們深刻認識到,作爲一個大國,要保障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應當形成完整而又有韌性的産業鏈供應鏈,特別是在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經濟命脉的重點領域要自主可控。我們要「兩手抓兩手硬」,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儘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同時存産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形成更多的獨門絕技。我們經常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對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同樣如此。要實施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夯實基礎硬件和基礎軟件,千方百計把産業基礎能力提升上去。
  三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强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撑。2019年我國居民消費率約爲39%,低於6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消費潜力巨大。有效擴大內需,釋放超大規模市場潜力,既要完善政策,又要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的制度安排。要促進就業,完善社保,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充分挖掘縣鄉消費潜力。要增强投資增長後勁,既要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和撬動作用,更要激發全社會投資活力,特別是在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製造業設備更新和技改投資、城市更新、鄉村振興、現代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都要加大投資力度。近年來,集成電路、電動汽車、新能源等新興産業出現一些「爛尾工程」,教訓深刻,反映出一些地方和投資決策者,不懂得這些産業的發展規律和風險特徵。要加强統一規劃和宏觀指導,統籌好産業布局,避免盲目投資、重複建設。
  四是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重要「法寶」。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改革,是我們多年來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做法。今後一個時期,必須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要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
  在成功簽署RCEP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對外宣布,我國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這表明了我們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態度和信心,有利於我們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同時,對外開放也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大力提升國內監管能力和水平,完善安全審查機制,重視運用國際通行的規則維護國家安全。
  五是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要害是種子和耕地。種子是農業的「芯片」。我國種業有了很大的進步,但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差距。要從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加强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加强種子庫建設。要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開展種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
  地爲農本。要高度重視耕地數量减少和質量下降的一些迹象,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綫,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規範耕地占補平衡,加强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强東北黑土地保護,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六是强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壟斷抑制創新、阻礙技術進步,既損害消費者利益,也損害生産者剩餘和産業整體利益,這是各國的共識。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的普遍做法,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近年來,我國平臺經濟快速發展,互聯網平臺企業快速壯大,在提升供給體系效率、滿足消費者需求,以及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同時市場壟斷和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出現了比如限制競爭、贏者通吃、價格歧視、泄露個人隱私、損害消費者權益、風險隱患積累等衍生問題,存在監管滯後甚至監管空白。
  應當明確,國家支持平臺企業創新發展、增强國際競爭力,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强對壟斷行爲的規制,提升監管能力。平臺經濟的許多業務具有金融性質,有的鑽監管的空子,造成過度金融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七是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住房問題關係民生福祉、關係宏觀經濟。當前,我國一些特大城市房價偏高,新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收入相對偏低,既買不起房又租不好房。一些長租公寓爆雷,影響社會穩定和金融穩定,租客和業主利益都遭受損失。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並舉,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逐步解決購房和租房「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在人口淨流入房價高的大城市,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要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土地供應,單列租賃住房用地計劃,探索利甩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要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整頓租賃市場秩序,規範市場行爲,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八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我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體現了我們的大國擔當,是我們的主動作爲。實現這一目標壓力和挑戰巨大,歐美一些國家從碳達峰到碳中和,一般有50到70年的過渡期,而我們從現在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只有40年的時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抓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峰。要加快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推動煤炭消費儘早達峰,大力發展新能源,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要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同時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化解存量風險、防範增量風險。要毫不動搖抓好疫情防控,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韓文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