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男曾赴西安八醫 來澳核檢陰性須醫觀

  【本報訊】根據珠海市衛健局21日下午通報,1名曾在3月9日到西安市第八醫院逗留而被列為重點監測人員的男性內地居民於3月20日進入澳門,該名人士為52歲男性,經警方搜索安排,已於22日凌晨安排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並於隨後送往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醫學觀察。而該名男士的1名同行者及1名曾接載他的的士司機亦已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衛生局強調,該名人士僅被內地列為重點監測人員而非密切接觸者,至今其核酸仍為陰性,其感染風險不高,對本澳帶來風險不大。
  據通報,西安市第八醫院封閉隔離區1名檢驗師於3月17日出現頭痛、低熱、胸部CT異常等表現,經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該名檢驗師在3月4日進入隔離封閉病區開展核酸採集、實驗室檢驗工作,一直在隔離封閉狀態下工作和生活,與外界沒有接觸。
  而該須接受醫學觀察的內地居民則曾到過西安市第八醫院,並被內地列為重點監測人員,被追蹤到其於3月18日到珠海,3月20日上午到澳門。3月21日下午,衛生局收到珠海市疾控中心通知後,已隨即通知警方協助調查其去向,發現其在3月20日入住氹仔美獅美高梅酒店。當局已登記酒店同層住客及相關工作人員,以便需要時作進一步跟進。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該名男子不清楚自己是重點監測人員,他並非密切接觸者,內地要求進行自我健康管理。當局亦已採取嚴格措施,要求進行醫學觀察,最後檢測陰性才解除醫觀。
  她稱,當局是在該名男子入境後、21日下午收到珠海通報。當局已在口岸採取申報措施,以最大限度了解每個旅客風險程度,但無辦法百分百將風險降至零,故本澳即使有嚴格的口岸防疫措施,也不可說現時澳門是零感染風險,呼籲市民仍要嚴守個人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