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打第二劑疫苗 完成者獲發記錄卡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表示,22日是市民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的第一日,完成兩劑接種的市民將獲發一張接種記錄卡。卡片分正反兩面,中英葡三語展示,資料包括疫苗種類、生產商、批號和接種日期,卡上的二維碼可查接種者身份資料。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向在場記者展示了完成兩劑疫苗後,市民可獲發的疫苗接種卡樣式。他表示,疫苗接種記錄卡載有接種者姓名、身份資料、接種疫苗種類、疫苗生產商、批號和接種日期,所有資料以中英葡 3語顯示,背後亦印有二維碼,可供查閱接種者的身份資料和接種疫苗資訊。而市民在接種首劑新冠疫苗後,預約系統會即時計算第 2劑的接種日期,系統不允許市民在預約接種首劑疫苗後的 28天內預約並接種第 2劑。衛生局亦會系統地提醒接種人士預約接種,包括於首日接種當天在醫學觀察的半小時內,會有醫護人員現場提醒;其次,於接種後第21日會透過短訊,提醒市民可預約於第28日後接種第二劑疫苗,倘於第28日市民沒有接種,則5日後會再有短訊提醒。而接種者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獲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證明書及記錄卡,兩者所記錄的資料是一樣的,但記錄卡更便於攜帶。
  戴華浩表示,到目前為止,本澳共有77,587人次預約接種疫苗,37,707人已完成接種首劑。過去24小時衛生局共接獲8宗輕微不良事件。至今累計接獲110宗不良事件,其中1宗嚴重不良事件。經評估約 1,700人不宜接種第二劑,佔整體預約 4%。
  他指出,經評估後未能接種人士通常是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長期病患,醫護人員建議暫不接種,要待其身體狀況合適並經評估,調整用藥後可再打第二針。目前,根據過去兩個星期的數據,本澳接種疫苗的失約率介乎於7%至9%左右,沒有因個別事件突然上升,屬可預期的水平。
  而就較早前 1名67歲長者接種復星 BioNTech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事件的進展,戴華浩表示於該名人士出現急性冠狀動脈綜合徵後,醫院已為其安排檢查與進行手術,患者經治療後健康情況良好並已出院,沒有任何後遺症和併發症。該個案經評估,應屬偶合事件,不是由疫苗引起,所以不被納入政府保險保障範圍。他亦再次強調全球新冠疫情仍未緩和,呼籲市民儘快接種,有助形成免疫屏障;特區政府亦會積極採取措施,包括發揮群體拉動效應,透過不同社團與機構,鼓勵以集體組織方式接種,並為其提供便利的條件等;下一階段會考慮以外展方式到學校、工作場所等為市民接種。
  被問特首和主要官員是否已打第二劑疫苗?戴華浩稱特首早前已打第二針,主要官員都已自行預約或打了第二針。至於行政法務司長張永春的接種情況,他表示並無留意,強調是否打疫苗屬個人意願,基於個人私隱,他也不便查閱和告知。